鱼儿肥 生活美

税收优惠政策助力渔农走上脱贫致富路

2020年06月17日10:01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苍梧县岭脚镇表水村地处浔江边,是自治区级贫困村,全村贫困户127户。

2016年年初,土生土长的表水村人黎金群成立了梧州市金柏林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以养殖网箱生态河鱼为主要产业。同年4月,在政府部门鼓励和税收政策的扶持下,黎金群出资300万元,联合村里8名养殖户成立了合作社,以“公司+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带领着乡亲们一起走上了渔业脱贫的致富路。

自合作社成立以来,税务干部积极帮助合作社办理、落实内陆养殖业税收优惠政策,使渔农们能够及时享受增值税全免和企业所得税减半征收的政策红利。2019年减免增值税157.9万元、企业所得税0.7万元。渔农们用减免下来的160万元税款购买了疫情防护产品,切实做好了生产基地的防范措施。

“因为我的腿脚不方便,不能外出打工。公司给我安排了工作,可以在家门口工作,每月可以领到2800多元钱。”金柏林公司的贫困户施桂芬脸上挂满了笑容。

“以前一个人养鱼的时候,议价能力低、养殖成本高。现在有带头人引领、有合作社作后盾,我可以放心大胆地跟着干了。”养殖户刘火华为“公司+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点赞。

“疫情期间,税务干部通过电话、微信为我们进行政策推送讲解。公司通过“银税互动”平台获得贷款1000万元,缓解了资金压力。”合作社的财务人员陈桂蓉高兴地说。据悉,公司已将这笔贷款用于打造水产品的“身份证”过程中,通过“二维码溯源”模式,为养殖的鱼儿打上二维码防伪标签,让更多的消费者吃上“放心鱼”。

疫情期间,该公司在确保安全防护的前提下组织生产,为市场提供了大量的水产品,稳定了市场价格,被评为广西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生产企业。

黎金群表示:“现在表水村和周边村一共有265户贫困户跟我一起养鱼,表水村已经有60户贫困户通过渔业实现了脱贫。”

鱼肥美,奔小康。黎金群将带领更多的乡亲,奔向富裕幸福的新生活。(冯芸、李金兰、何金连)

(责编:庞冠华、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