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念村:矿山复垦换新貌 遍地劲吹产业风

2020年06月16日15:44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当时的古念村七分石头三分土,只有单一的桑蚕产业作为全村的支柱产业,经济发展缓慢。”平果市马头镇古念村党总支部书记兼村民委主任李勤说。

平果市马头镇古念村是平果市13个深度贫困村之一,属大石山区,耕地面积少,人均耕地不足0.5亩。地处铝业矿区,一直以来,原植被覆盖率很低,水土流失相当严重,常年来群众以种植玉米、黄豆为主,全村的人均收入不足3000元。

为破解土地资源匮乏,助推群众脱贫致富难题,古念村瞄准矿山复垦土地资源充足、土地租金低的优势,进一步盘活矿山复垦土地,引进龙头企业,发展养猪、养牛、养鸡、养鸽等产业。截至目前,全村建成投产标准化养猪场10个,在建标准化养猪场30个,预计年出栏约48000头生猪,预计销售额1.8亿元,利润2400万元;全村已建成投产林下养鸡场4个,在建林下养鸡场地10个,预计年出栏约33万羽,利润约120万元;全村已建成标准化养牛场1个,在建养牛场2个,预计年出栏180头,预计销售额180万元,利润约54万元;改造在建标准化养鸽场地1个,预计年出栏约1000对,6月中旬可投产。2020年村集体经济收入预计可达31万元,群众户均增收13363元。

通过转变思路,将矿山复垦土地用活,古念村实现了从单一产业向多元产业的蝶变,实现了从依靠入股分红到如今产业遍地开花的转变,实现了由“输血”到“造血”的转变。

在利用矿山复垦土地发展产业道路上,古念村贫困户周道荣就是一位典型的致富代表。2015年周道荣因意外事故致残纳为贫困户,有多年养殖经验的他不甘贫困,积极谋划发展产业,周道荣认为古念村周围山坡都是矿山复垦地,是发展养殖业的有利条件。在村党组织的引领下,他利用贫困户5万元的小额信贷,建起了一个1200平方米全封闭自动化养猪场,2018年,500头肉猪全部出栏,纯收入15万,成功实现脱贫摘帽。在周道荣的带动下,65户农户开始发展肉猪养殖,其中25户通过养猪年增收5万元以上,实现脱贫稳定增收。(黄丽媚、谢韵馨)

(责编:周雨乐、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