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模式发展养鸡产业

2020年06月16日15:29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6月12日,笔者走温氏胜洲蛋鸡场看到,车间内一派繁忙生产景象,工人们正在分拣鸡蛋。

梧州市龙圩区温氏家禽产业核心示范区是粤桂(郁南—龙圩)生态农业高新科技合作示范区的首个项目,是广西2018年统筹推进重点项目。项目分两期建设,总投资约5亿元。目前,一期蛋鸡存栏达60万羽,已建成6栋蛋鸡舍、4栋青年鸡舍和中央集蛋分级包装车间,7栋员工宿舍和1栋办公楼,配套有机肥生产车间、污水处理车间和无害化处理车间等设施,日产鲜鸡蛋30吨,年产值约1亿元。

二期扩产项目规划建设14栋产蛋舍和8栋青年鸡舍,蛋鸡存栏140万羽,配套年产10万吨的饲料车间、中央集蛋分级包装车间、有机肥生产车间和污水处理车间等,投资3亿元,日产鲜鸡蛋70吨,年产值2亿元。

为培育壮大家禽产业,打造梧州市龙圩区精准扶贫家禽养殖产业基地。拓展区、辐射区以肉鸡养殖为主导,采用“公司+基地+家庭农场”的发展模式带动周边农户发展肉鸡养殖,是龙圩区精准扶贫的重要举措,目前已发展养殖户56户,饲养肉鸡25万羽。在建肉鸡养殖小区9个,投资5000万元,带动全龙圩区6000多户贫困户通过资产收益取得收益致富。

梧州市温氏家禽产业核心示范区以打造家禽产业为主导,集农业科普、文化展示、健康教育、休闲体验以及科研、标准化养殖、加工、销售与服务等多功能于一体的家禽产业示范区为目标,预计建成后蛋鸡存栏达200万羽,日产蛋达100吨,年产值3亿元,上市肉鸡达1500万只,带动肉鸡养殖户达800户,年总产值达6.7亿元,对推动龙圩区乃至梧州市家禽产业发展,带动农民脱贫致富具有重要意义。(卢焕霞 李松桦 袁深造 潘绍珊)

(责编:许荩文、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