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桂区:以督促战 助力“土瑶”脱贫摘帽

2020年06月16日11:03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土瑶群众的移民搬迁进度如何?”“水、电、房、网等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是否符合标准?”“竹编、茶叶、杉木等特色产业项目资金是否发放到位?”近日,贺州市平桂区纪委监委调研督导组向沙田镇新民村的村干部询问道。

为扎实有效打好“土瑶”深贫地区脱贫攻坚战,平桂区纪委监委派出6个调研督导组分别对6个“土瑶”聚居深度贫困村扶持政策落实情况开展督查。重点围绕土瑶村脱贫攻坚责任、扶贫项目和资金审核、实施“四大战役”及相关补助政策、产业奖补政策、扶贫干部工作作风等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现场查看、入户走访面谈和电话访谈。

“本次督查,我们一共走访49户贫困户、40个项目,‘两不愁三保障’已基本落实、相关补助政策应享尽享,道路、桥梁、安全饮水、校舍翻新等项目工程均能正常使用,贫困户对村第一书记、驻村队员及帮扶干部的工作均表示满意。但也存在一些扶贫资料填写不完善等问题。”平桂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有关负责人说。

据悉,2019年底已有3个土瑶村提前一年脱贫摘帽,6个土瑶村贫困发生率降至4.5%,仅剩91户455人未脱贫。平桂区纪委监委将围绕“一年初见成效,两年大见成效,三年脱贫摘帽”目标任务,不断深化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严肃查处脱贫攻坚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对挪用、贪污扶贫款项行为严惩不贷,确保“土瑶”顺利脱贫摘帽,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收官之战。(张雅琪、杨春晖)

(责编:陈露露、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