邕宁区多项医疗扶贫措施助力脱贫攻坚效果显著

2020年06月16日10:57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胜之年,医疗扶贫工作是脱贫攻坚目标“两不愁、三保障”的重要保障之一。近年来,南宁市邕宁区以健康邕宁建设为契机,创新思路,狠抓落实,着力医疗,不断强化工作举措。

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积极组织各镇村干部、包村干部、村委、帮扶干部通过电话、手机短信等联系方式做好城乡居民医保政策宣传、动员参保工作。力争做到“村不漏组,组不漏户,户不漏人”,确保城乡居民应保尽保。多部门联动,密切配合,充分发挥邕宁区民政、卫健、残联、退役军人事务局、扶贫等部门职能作用,资助低保户、孤儿、特困人员、优抚对象、独生子女户、双女户、残疾人和贫困人员等特殊人群参保。同时,积极落实个人缴费落实差异化补助、“一站式”结算、优化门诊特殊慢性病服务、村卫生室医疗费用直接结算、一般诊疗费等医疗扶贫措施,助力脱贫攻坚,让扶贫参保群众受益度不断提高,让“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得到逐步缓解。

截止到5月底,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参保人数41019人,实现贫困人口100%有基本医疗保障;个人缴费落实差异化补助金额共计647.240万元,贫困人员获得住院、门诊补偿为1338人次,医疗总费用469.31万元,补偿金额450.39万元,实现住院医疗费用实际报销比例达到95.34%,门诊特殊慢性病的门诊医疗费用实际报销比例达到89%。

下一步,邕宁区将继续推进村卫生室医保直接结算工作,协调卫健局督促卫生室开展门诊统筹直接结算工作。加强指导督促各镇卫生院落实各村卫生室医保直接结算使用设备、系统的安装、使用及政策培训工作,实现村级门诊统筹即时报销,在村卫生室享受小病不出村服务。同时继续严格落实“198”兜底保障任务目标,联合卫生健康部门做好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住院和门诊特殊慢性病医疗费用“一站式”结算、门诊特殊慢性病患者办卡管理工作。(王涛)

(责编:陈露露、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