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州市万秀区:“时间银行”开创互助养老新模式

2020年06月16日15:37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低龄老人在为高龄老人读报。梁娟摄

人民网梧州6月16日电 “今天给高龄老人测量血压、测血糖等关爱服务,又能加上2积分。”日前,广西梧州市万秀区富民街道志愿者李锦焕结束了一天的志愿服务工作后,获得了一份爱心的肯定,这份肯定将记录到他的志愿服务储蓄卡上。“高龄老人、空巢老人和独居老人是我们志愿者服务的对象,每个人都会变老,帮助他人就是在帮助自己,今天我帮老,我老有人帮。”

据悉,2016年7月,为激发激发志愿者活力,梧州市万秀区“左邻右里老友记”时间银行志愿项目正式启动。该项目设置了民情联络、爱心义诊、敬老服务等6支志愿服务队伍,依托低龄老年人志愿者与受帮扶高龄老年人互为左邻右里的关系,可实现对服务需求的快速响应,开启“以老帮老、以老扶老”的互助养老新模式。

据悉,该志愿服务项目建立了“主动需求”和“被动需求”清单,低龄老人志愿者根据高龄老人需求清单内容进行帮扶,志愿者根据“主动需求”清单为辖区老人提供服务,志愿服务储蓄卡得到了相对应的积分,同时还设置了“时间银行”和“帮扶超市”,志愿者提供的服务内容和需求者提出所需服务内容,都可以在“帮扶超市”上认领。此外,志愿者还可以将自身提供的服务时间以积分形式存入“时间银行”,以此兑换生活用品或其他志愿者提供的服务内容。

“以前我们是无偿自愿服务,现在有了‘时间银行’,我们把时间‘存’进去,等自己有需要时就把时间‘取’出来,今天我的账户上已经有了476分了。”李锦焕笑着说。

据“时间银行”项目负责人肖瑶介绍,截至今年6月,该项目已招募志愿者1900多名,累计服务4.8万多人次,其中服务高龄老人1.5万多人次,志愿服务积分超过了6.3万分。志愿者们人人都有一本储蓄卡,但储蓄的不是金钱,而是为老人服务的时间;笔笔账目,记录的不是买卖,而是敬老助老的爱心。

据介绍,下一步,梧州市万秀区将以“时间银行”理念为纽带,成立9个“时间银行”互助养老志愿服务项目,以邻里间的互助实现“今天存一份爱心”和“明天取一份幸福”相结合;通过“时间银行”爱心积分的结算实现线上发布需求和线下享受服务相结合;借助大数据推动公益服务和社会需求的高效对接,着力构建全区养老生活的“幸福圈”。(邓亮、易瑞妮、吴明江)

(责编:吴明江、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