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间建在家门口 脱贫致富有保障

2020年06月15日18:19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平南6月15日电 “在扶贫车间工作,每个月都有1000多元的收入,既方便照顾家里,也有收入来源,让我们搬迁户安居又乐业!”李凤是平南县平山镇古松村搬迁到平山镇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老乡家园的贫困户。在离家仅几百米的扶贫车间——平山镇覃氏电子厂工作,这改变了李凤的生活状态,也改变了家里的经济状况,去年实现脱贫摘帽。

平山镇依托骨干企业,实现贫困劳动力就近就业。目前,全镇共有扶贫车间8家,吸纳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132人就近就业。在平山镇覃氏电子厂,员工们或坐在机器前,或坐在桌子前,熟练地组装、测试线路配件,整个生产流水线有条不紊地运行。这个电子厂位于平山镇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内,吸纳有扶贫户6人,李凤就是其中一员。

据了解,该镇的就业扶贫车间以劳动密集型企业为主,建在家门口,就业方式灵活,就业人员经过简单培训就可上岗,较好地解决了贫困群众的就业难题。

近年来,平山镇加大就业扶贫车间的推广力度,一方面通过金融支持、土地优惠等系列政策扶持,发动配合企业申报扶贫车间,发动贫困户到扶贫车间就业;另一方面,多渠道吸引外来投资,注重招引一些编织、电子配件等劳动密集型的企业,为群众提供更多工作岗位。目前全镇有7家企业共建设了8个扶贫车间,其中厂房式6个,居家式2个;共吸纳了132名贫困户就业,每名贫困劳动力每月稳定增加收入1000元以上。此外,还有6家企业正在申报就业扶贫车间。(钟健 卢昱冰)

(责编:张芳、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