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峨:构筑好保护网维护残疾人利益

2020年06月15日16:58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天峨6月15日电 近年来,河池市天峨县以巩固脱贫攻坚成效为重点,聚焦残疾人民生工程,扎实推进残联康复、教育就业、脱贫攻坚、社会保障等残疾人工作上档进位。

社会保障服务到位。制定出台《天峨县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行动方案》等一系列政策文件,定期召开会议听取残疾工作情况汇报,积极争取上级财政补助和统筹本级财政配套资金。加大扶残助残宣传活动,通过主题活动、新闻宣传等方式,营造扶残助残、关心残疾人事业发展的浓厚氛围。据了解,今年,该县落实贫困残疾人生活补贴、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共566万元,截至目前,已发放“两项补贴”153.36万元,惠及4700多名贫困残疾人、重度残疾人。

康复医疗保障到位。该县组织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开展残疾人康复指导服务行动、残疾等级医学评审。截至4月底,全县残疾人基本康复服务覆盖率达84%,为6536名办理第二代残疾人证的残疾人进行等级评定。同时,针对贫困残疾人家庭,该县每年至少上门开展签约服务2次以上,保障贫困家庭残疾人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今年,该县新增残疾儿童康复救助资金42.5万元;全县2727名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与基层卫生医疗机构签订了健康服务协议。

就业教育保障到位。为解决农村残疾人就业、创业方面的难题,该县加强与“广西绿建现代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培训机构合作,扶持残疾人就业创业。去年以来,该县残联扶持44名残疾人就业创业,60余名农村贫困残疾人参加技能培训。通过随班就读、送教上门等形式,确保每名残疾少年“有学上”,进一步做到扶残助学,呵护成长。

精准脱贫服务保障到位。该县鼓励有劳动能力的残疾人加入产业发展队伍,依托“阳光助残扶贫基地”“党员扶残温暖同行”“阳光家园计划”等项目,通过免费提供技术培训、帮助销售等形式,实现带动一批残疾人脱贫致富。去年,该县扶持108名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发展产业。“十三五”期末,该县有农村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共2880人,均按期脱贫,脱贫率达100%。(潘树红)

(责编:刘佳、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