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兰县召开食用菌产业发展现场推进会

2020年06月15日16:08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东兰6月15日电 近日,东兰县在三石镇召开食用菌产业发展现场推进会,吹响了全力发展食用菌产业的号角。

东兰县食用菌栽培基地位于三石镇巴造村(园艺场),是全县实施“三大”扶贫产业的示范基地之一,现由广西东兰贵隆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牵头组织实施开发,总占地面积为300亩,总投资额为6500万元。生产基地现已建成食用菌棚43个,吸收本县98个行政村(贫困村90个,非贫困村8个)参与食用菌的生产。2019年,共生产总菌棒数为557.22万棒,产量为7801.08吨,村集体经济目标利润为412.75万元,公司给98个村集体经济组织拨付利润分成222.82万元,单项投入达2.5万元,为全县村集体经济收入均达4万元提供有力的支撑。

推进会指出,食用菌产业是成本低产量高的新兴特色产业,具有“短、平、快”的特点,去年基地建设投产以来已取得良好的收益,也实实在在造福全县人民,解决了一部分这个村集体经济收入问题,通过去年的项目开工建设投产,为2020年全县全面推动产业推广作出了贡献、奠定了基础。各乡镇要学习三石镇产业发展思路,注重线点面发展途径,主动作为,敢于担当,全力以赴发展特色产业,现已成效显著;要加强宣传发动,鼓励和支持群众参与产业发展中来,多方位多渠道服务企业、服务老百姓,公司制定统一制度,统一技术管理,扩大规模提高产量,稳定销路保价回收,形成企业农户达成双赢的大产业;要利用大石山区优势地理环境,因地制宜,就地取材,借助闲置的旧房改造成生产基地,千方百计服务好有意向发展的群众,鼓励他们坚定发展的信心和决心,努力发展产业,用好扶贫政策,拓宽增收渠道,改变现状,实现脱贫摘帽有增收。

推进会要求,要继续以点线面发展思路来建设好产业发展,打造优质的亮点基地,辐射带动周边的村和群众,采取“公司基地+村级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建立良好健康的产业链,全线全面铺开食用菌产业,将食用菌产业打造成东兰县最具特色和影响力的标志性产业和特色品牌,助力全县产业扶贫,实现产业提质增效、群众增收致富;要做好产业服务指导,加强引导,在政治、模式方面安排到位,加大扶持力度,及时总结推广先进经验,做大“借袋还菇”扶贫模式,推动食用菌产业健康发展,真正让食用菌产业融入千家万户;要成立产业指导机构小组,主要领导牵头,部门协调落实,加强技术培训,用好用足扶贫政策和资金,为全县149个行政村适合发展食用菌的点提供优质的菌棒和食用菌栽培技术服务,带动全县食用菌产业发展,全面巩固提升全县脱贫攻坚成果。

推进会强调,要树立产业发展的信心和决心,利用企业的成功理念,借助企业之力来推动全县食用菌产业健康发展;要强化提升,结合实际,全面落实点线面产业发展,着重打造有亮点的样板示范点,力争做到食用菌产业各乡镇各村屯全覆盖;要明确发展目标,部门协调配合,加大对企业的支持和扶持力度,把扶持资金和贴息政策全面落实到位,真正帮助和解决企业发展中的瓶颈问题;要全力把优势的产业带到千村万户,因地制宜,利用好目前各村未投产的合作社、农户闲置资产改造升级,全面推进东兰县食用菌产业发展;要加强社企联动,注重村集体经济的发展环节,培育有实力的合作社,营造新型农村经济转型氛围,壮大龙头企业、完善提升专业合作社、打造规模化生产基地,构建有力产业支撑,把产业扶贫摆在突出位置,积极整合资源,巩固脱贫成效。(韦建业)

(责编:王芳、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