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吾愿乘风破巨浪,不待扬鞭自奋蹄

——广西投资促进局积极开展防城港国际医学开放试验区招商侧记

2020年06月15日09:56  
 

在各级招商人的广泛推介和奔波努力下,防城港国际医学开放试验区的建设得到了医疗界和投资界的广泛关注。据统计,去年6月下旬以来,国际医学开放试验区累计接待国内外医学机构和医疗企业投资合作考察团组80多批1500多人次,策划编制招商引资项目库已入库项目66个。疫情期间,试验区集中签约、开竣工投产的项目共18个,总投资397.47亿元。目前,一批重大医疗服务项目已成功纳入“十四五”重大规划盘子,其中获得地方债和抗疫特别国债项目15个、总投资71.52亿元。

招商

精准招商引龙头

自治区投资促进局以高度的使命感,积极贯彻落实指示精神,勇担使命、锐意进取,主动发挥招商人作为,积极围绕试验区招商引资谋篇布局,开展产业链精准招商、促成合作,以项目带动发展,务实推进试验区筹备建设。

我们的历程

2019年11月

2019广西大健康产业峰会期间,自治区投资促进局组织元明资本创始人、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创始人田源主席等企业家一行35人赴防城港国际医学开放试验区开展专题考察调研。其中银丰生物、山东圣医堂主动留在防城港,深入洽谈细胞组织库项目以及医疗投资项目。

2019年12月

自治区投资促进局党组书记、局长,自治区经济技术协作办公室主任杨春庭率队赴防城港市开展专题调研,听取地方政府和企业的意见,研究谋划以精准招商助推国际医学开放试验区建设。

2020年6月

杨春庭组织招商小分队并亲自率队赴长三角地区开展健康医疗等产业精准招商,主动登门拜访药石科技、海辰药业等医学行业知名企业,积极围绕国际医学开放试验区开展精准招商推介,引发长三角地区健康医学产业企业对试验区的关注和兴趣。

目前,药明康德、军事医学科学院,北京市光恒生北部湾生物医药科技中心、康路生物医学研发中心、常春生物实验室、佳泰集团药物实验室及制药厂、鲎试剂实验室、国际灵长类实验动物研发中心等已相继落户试验区。

产业链

小海藻大文章

自治区投资促进局将生物提取与食品药品化妆品生产作为2020年招商引资重点突破的产业领域,精心研究并挑选深圳市前海小藻科技有限公司作为龙头企业来培育,围绕微藻天然产物提纯以及相关的产品开发,打造小藻养殖、加工、医药、食品全产业链合作项目开展对接推介。6月14日,深圳市前海小藻科技有限公司拟投资50亿元的微藻养殖富含EPA食药原料项目合作协议正式签订。

深圳市前海小藻科技有限公司是以纯天然微藻培育技术和下游产品提炼应用为核心,集研发、生产、销售、服务于一体的高新生物医药技术企业。

前海小藻不仅是全世界首家且最大的非鱼油来源EPA的生产企业,还是全球唯一能从微藻中提取、生产EPA藻油的世界级高新企业,拥有从非转基因藻种筛选,藻种培育,微藻养殖,采收干燥到下游提炼,精炼等全套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

防城港一期项目的室内养殖工厂

其主要产品是EPA,即Omega-3s,具有降低血液粘稠度,增进血液循环,提高组织供氧而消除疲劳,防止脂肪在血管壁的沉积,预防动脉粥样硬化的形成和发展、预防脑血栓、脑溢血、高血压等心血管疾病的功效,被誉为“血管清道夫”。

经过自治区投资促进局多次积极有效对接,与前海小藻科技达成合作,在防城港市养殖小藻、生产EPA藻油并以此为基础引进下游产品生产企业。EPA藻油主要用于保健品和药品的添加剂,其生产模式绿色环保,充分利用了中电电厂排出的废气和余热,每生产百万吨微藻便可消耗两千万吨的二氧化碳,同时还可直接用于提炼原油,可以作为技术储备。

该项目一期投资3000万,用地85亩,其中养殖面积约30亩,年产值600万,已于2018年建成投产;项目二期投资5亿元,第一步开发利用880亩地块建设全世界最大的微藻养殖基地,第二步持续开发约3300亩养殖用地,预计2021年6月完成投产交付,总年产值8亿元人民币;项目三期,计划扩大小藻养殖面积并引进产业链建设下游EPA藻油深加工和原料药生产加工工厂等,进一步扩大生产规模、延长并做大做强海洋生物制药和健康食品产业链。

通过前海小藻项目,有效地利用开发防城港资源、地理、政策等综合优势,进一步拓展微藻产业的其他领域,引进微藻产业链的上下游配套企业,谋求打造集医药、食品、消费品为一体完整的微藻产业链,带动试验区整体发展。

自治区投资促进局将以建设防城港国际医学开放试验区为契机,大力引进战略性医药产业和大健康产业,推动广西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投资促进局

(责编:庞冠华、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