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城港国际医学开放试验区(中国)建设稳步推进

2020年06月15日11:45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图为座谈会。防城港市宣传部供图

人民网南宁6月15日电(陈燕)广西防城港市官方14日披露,过去一年来,防城港国际医学开放试验区(中国)建设一直稳步推进,特别是在谋划战略构想、汇聚各方智慧力量、拓展国际交流合作、完善配套基础设施、引进培育产业项目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今年以来,医学试验区集中签约、开竣工项目18个,总投资397亿元人民币。

当天,防城港国际医学开放试验区(中国)(以下简称“医学试验区”)建设一周年座谈会、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国际合作与防城港国际医学开放试验区建设专家研讨会均在广西南宁市召开。会上,来自不同领域的院士和专家围绕医学试验区规划建设问题积极建言献策,为推动医学试验区建设提供强大的智力支持。

作为医学试验区的承载城市,防城港市具备区位得天独厚、资源天赋异禀、交通立体畅达、平台层高量多、环境优美宜居等坚实的发展基础和显著优势。

一年来,防城港市从服务国家总体外交大局和国家发展战略高度来谋划和设计,深入推进国际医学开放创新平台建设,探索创新“境内关外”等监管模式,先行先试,积极消除国际医学合作面临的政策、技术、贸易、投资壁垒,有效汇聚国内外优质医学资源。

一年来,参与医学试验区建设的国际朋友圈不断扩大,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以来,国际开放合作平台效应日益凸显,吸引了印度、俄罗斯、吉尔吉斯斯坦、乌克兰等一批国家持续关注,合作建设医学试验区意愿越来越强。同时,防城港市坚持“项目为王”理念,加快培育实验室经济、生物医药、医疗器械等产业,构建高精尖的医学产业链生态系统。

一年来,防城港市按照边规划、边建设、边招商的思路,依托高新区、经开区、江山半岛旅游度假区等园区平台,结合自治区科技厅等厅局支持医学试验区建设的举措,密集出台各项政策措施,在建设土地、场地租金、科技成果转化、人才引进、金融、税收等方面给予优先优惠支持,引进落户了一批支撑医学试验区建设的重大项目。今年以来,医学试验区集中签约、开竣工项目18个,总投资397.47亿元。

图为签约仪式。防城港市宣传部供图

当天的座谈会和研讨会前,防城港市还举行了医学试验区项目签约仪式。此次集中签约的项目共7个,总投资126.3亿元,涵盖医药研发、动物实验、药剂生产、基因检测、细胞库建设等。其中,产值超百亿元项目2个,为小藻科技EPA多元产业园项目和北京是光恒生产业合作项目,项目投资额约80亿人民币,建成投产后年产值约400亿元。这批重大医药项目落地,更加加快推进了医学试验区的建设。

下一步,广西将举全力加快推进医学试验区规划建设,综合运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两类规则,着力在开放发展方面下功夫、着力在先行先试方面下功夫、着力在国际医学合作方面下功夫、着力在引领广西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方面下功夫,凝心聚力加快医学试验区建设,摁住“快捷键”,跑出“加速度”,在全球战略大变局中抢占发展先机、赢得主动权,勇于开拓医学试验区建设新局面,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

(责编:陈燕、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