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都乡:蛋鸡养殖助力脱贫奔小康

2020年06月12日15:11  来源:百色新闻网
 

  那坡县百都乡唐昔村凤英蛋鸡养殖场位于唐昔村一个山坳里,这里空气清新,植被茂密。养殖场设备高端,使用优质饲料进行标准化蛋鸡养殖,生产的鸡蛋品质优良,价格每公斤8元,主要销往那坡、云南等地,市场供不应求。

  凤英蛋鸡养殖场的负责人叫黄建荣,是当地有名的“养鸡状元”。黄建荣从养肉鸡发家致富,2015年,他做了市场调查,发现本县各乡镇并不缺乏肉鸡,反而是蛋鸡稀少。当年4月,黄建荣决定将养肉鸡转为养蛋鸡,投入20万启动资金购买蛋鸡,当年7月蛋鸡投入见效,每个月均可收获3万枚鸡蛋,按市价0.5元/个,共收入1.5万元,每月净收益5000元。2016年2月,黄建荣牵头成立那坡县唐昔村凤英蛋鸡养殖专业合作社,带动21户农户共同参与,人均入股2万元,合作社覆盖百都屯、坡酬屯、百都街等17个自然屯几百名群众。

  2019年,该养殖场转型,通过村集体经济投资入股,新增投入资金120万元进行扩建,占地65亩,拥有鸡舍3栋,面积1380平方米,形成了集消毒、喂料、控温、排污于一体的自动化养殖模式。目前,养殖场已存栏蛋鸡3万羽,日产蛋量约2.7万枚,年产值可达560万元。

  黄建荣的养殖场采取“基地+村级联营发展+贫困户”的运行模式,通过坡芽、弄陇、政德、各门、者欣等五个村集体经济联合发展、贫困户就业入股分红方式运营。村级联营发展年内以投入资金产生效益的7%进行分红,实现村级入股分红8万元/年,增加了5个贫困村村集体经济收入。贫困户就业入股分红,年分红达1.5万元。今年,该养殖场新增贫困户代管代养32户107人,参与务工6户12人,实现了养殖型扶贫车间村集体经济有收入,贫困户有增收的良好带贫模式。(马丽莹)

(责编:周雨乐、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