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坡:“扶贫保险”为“5·24”洪灾遇难贫困户家属雪中送炭

2020年06月12日15:10  来源:百色新闻网
 

“感谢党和政府,感谢保险公司……”5月26日,正在那坡县城厢镇口角村规奉屯家中为妻子和儿子办丧事的农廷华老人,收到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那坡支公司和北部湾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工作人员送上门的理赔金泣时不成声地说。

天有不测风云,人有祸福旦夕。5月23日22时许至24日8时许,那坡县遭遇特大连夜暴雨。24日7时许,农廷华家的房屋被泥石流掩埋,其68岁的妻子蒙秀合与38岁的儿子农亚清不幸遇难死亡。这场突发其来的意外让这个原本就不富裕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顿时雪上加霜,痛失亲人的伤痛更是让年迈的农廷华对生活绝望。

灾情发生后,口角村两委联合驻村工作队第一时间查看灾情,并与保险公司取得联系。保险公司接到报案后,迅速启动理赔程序,开通理赔绿色通道,成立专案小组,及时查勘核实,以最快的速度办理理赔手续。根据实际情况,按照“扶贫保险”协议规定,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那坡支公司对农廷华分别支付了蒙秀合与农亚清的扶贫人身意外保险金共4万元、农村小额意外伤害保险金共6万元;北部湾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对其支付了政策性农房保险赔款10.5万元,其中房屋受损保险金5000元,因农房受灾造成2名家庭成员死亡保险金10万元。当天,那坡县应急管理局还为农廷华送来了2万元的因灾死亡抚恤金。这些对于农廷华及其家人来说无疑是雪中送炭,也给他带来了重建家园的希望。

据了解,近年来那坡县将扶贫保险作为金融助推脱贫攻坚的创新之举,按照“政府引导、政企合作、贫困人口受益”的原则,采取“政府出资专项扶贫+保险公司部分出资”的方式,由县级扶贫专项资金补贴10元,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那坡支公司支付12元,为全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每人每年购买22元的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同时,采取政府统一出资,为全县符合条件的农村住房购买政策性保险,因火雷击、台风、大风、洪涝、泥石流、山体崩塌、滑坡等自然灾害及火灾、爆炸等意外事故造成的房屋损失均在保障范围之内。通过这些举措,切实增强贫困家庭抵御自然灾害和意外事故的能力,阻断因意外事故致贫、返贫,为全县广大农村贫困家庭平安生产生活撑起了一把强有力的保护伞。(通讯员 凌箐璐)

(责编:周雨乐、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