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坡:脱贫攻坚让边境群众过上幸福生活

2020年06月12日11:54  来源:广西扶贫网
 

近年来,那坡县县委、县人民政府把辖区内边境线0至3公里的少数民族村寨作为脱贫攻坚工作重点,在住房、教育、卫生、增收等方面针对性扶持,有效改造边境村屯贫困落后的面貌。

一、调整建房补助策略,对实在无能力建房的边民,政府兜底帮助建房,不让边民住着危房守边关

该县平孟镇念井村西马屯位于中越边境线上,边民身负发展生产和巩固边防的双重责任,由于所住的地方靠近边境远离城镇,居住条件相比内地而言差距很大,发展家庭经济难度很高,造成边民经济落后,生活困难,有些仅解决温饱,实在无能力建房。一户边民即是一个哨所,对于少数实在无能力建房的边民贫困户,那坡县引进广东帮扶等社会资金,投入资金2620.135万元,先后建设改造474 户农户,全县207公里边境线上的边民全部住上稳固住房。

二、创办少数民族励志班,重点解决边民子女入学问题,不让边民子女辍学

为提高边境少数民族子女的入学率、巩固率和义务教育完成率,降低辍学率,从2017年秋季学期开始,那坡县在边境一线创办苗、瑶、彝少数民族励志班,把边境一线所有的少数民族学生集中起来办学,独立编班,累计投入276.12 万元专项资金实行“四包”,即包吃、包住、包学习费用、包穿盖等,在学习上和生活上给予最大的关照。该县百省乡是边境乡镇,该乡中心小学从2017年秋季学期开始开设1-6年级边境少数民族励志班,全校配备了8名苗、瑶、彝出身的教师,使用汉语和民族语进行双语教学,有效地解决师生沟通的语言障碍;目前,全县共有11个特少数民族励志班,招收了505名特少数民族学生。励志班创办以后,边境线上的少数民族小学适龄儿童入学率达到99.8%。

三、落实医疗费报销制度,边民住院享受医疗费报销补助,不因病返贫

那坡县严格落实健康扶贫政策,确保边民不因病返贫:一是严格落实“198”政策。全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00%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2019年全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住院医疗报销比例达91.01%,29种门诊特殊慢性病就医报销比例达90.41%。二是完善“先诊疗后付费”和“一站式”结算机制。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患者在县域定点医院住院实行“先诊疗后付费”,不收取住院押金。为建档立卡贫困患者提供“一站式”系统直接结算服务,全县127个行政村卫生室已正常使用“村医通”。三是强化家庭医生签约服务。2019年全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家庭医生签约率100%,全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慢性病签约服务管理人数4229人,签约率达100%,随访率100%。四是实现村卫生室正常运行。全县127行政村均有标准化卫生室,公开招聘乡村医生134名,确保每个村卫生室至少配有1名乡村医生或1名医护人员执业。

四、释放边贸政策红利,为边民谋福利

一是充分利用边民每日8000元以下进口免税的优惠政策,通过自主经营或委托边贸互助合作组织经营的方式,增加边民收入。二是大力实施“七个一批”帮扶行动,即边民互助组帮扶一批,发放边贸小额贷款解困一批,边贸运输车队帮扶一批,装卸队帮扶一批,加工企业帮扶一批,鼓励电商产业带动一批,边境易地搬迁安置帮扶一批,实现边民脱贫。三是推行“企业+互助组+边民+金融”的边贸扶贫模式,提高贫困边民参与边境贸易的积极性。2019年,那坡县边境贸易总额达80亿元,全县组建边贸互助组55个共3100人,边贸运输海关备案车辆300多台,有500余人参与运输,边民每人每天的互市收入可达375元,月收入近5000多元;每天有50多名边民参与装卸货物,每人每天收入超200元。(梁飞龙)

(责编:周雨乐、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