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坡:开展“百日攻坚”清零行动

2020年06月12日11:52  来源:广西扶贫网
 

近日,那坡县开展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百日攻坚”清零行动,实行每周一调度、一旬一通报、一月一研判,确保今年全县剩余36个贫困村出列,1353户4454人贫困人口全部如期脱贫,打赢“十三五” 脱贫攻坚收官之战。

一、义务教育保障全面巩固行动。全面落实各项教育资助政策,确保“应助尽助”;进一步强化控辍保学,结合疫情防控,做好摸底排查,对有辍学失学倾向的贫困家庭学生,提前介入,与学生及家长进行有效沟通和思想劝导,确保贫困家庭学生不失学辍学,实现今年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95%以上;涉及义务教育保障战役所有项目在6月底前要全面完成。

二、基本医疗保障全面覆盖行动。加快推进乡村卫生院、 村卫生室项目建设进度,涉及基本保障战役所有项目在6月底前要全面完成。在3月底前建档立卡贫困户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缴费工作达到100%;以“网对网”和“面对面”沟通相结合的方式,着力解决家庭医生签约随访工作不到位的问题;开展慢性病患者筛查,加强管理服务。

三、贫困户住危房现象全面清零行动。完成全县290户住房安全保障任务,涉及住房安全保障战役所有项目在6月底前要全面完成,以及住房安全鉴定筛查,确保住房安全鉴定全覆盖,实现“危房不住人、住人无危房” 。

四、饮水安全项目全面完成行动。持续开展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作,对饮水安全保障战役成果进行淸点扫尾和巩固深化,建立巩固长效机制,涉及饮水安全保障战役所有项目在6月底前要全面完成。

五、就业扶贫全面拓展行动。建立贫困劳动力个人就业档案,采取“点对点”直接接送方式,继续组织有外出务工意愿的贫困劳动力尽快返岗复工;加大就业扶贫车间扶持力度,落实自治区就业扶贫车间就业、贫困劳动力稳岗补贴、交通补贴、金融扶持等政策;继续加大扶贫公益性岗位的开发力度,按日用工上岗的每日报酬80至150元,按事项上岗的根据工作量确定报酬,充分吸纳贫困劳动力就近就地就业。

六、产业扶贫全面提升行动。抢抓农时恢复生产,保障扶贫农产品和生产物资“绿色快捷通道”畅通,出台促销政策,加强网上销售,开展爱心认购、企业义购等方式,拓宽特色农产品销售渠道。加强县级“5+2”产业覆盖提升,到6月底前全县“5+2”产业覆盖率达95% (含)以上。调整产业奖补门槛,提高产业奖补标准,鼓励和引导广大贫困户及时恢复和发展产业。贫困户在3月底前、4月至6月期间发展的产业,奖补标准在原定单位补助标准基础上分别增加50%、30%的补助,并在6月底前完成奖补资金发放到户。积极引导贫困群众自主发展“小种植、小养殖、小加工、小经营”等“四小”产业,大力发展“短平快” 产业项目,6月底前,着力解决经营性收入减少问题。

七、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管理全面加强行动。全面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的产业发展、就业帮扶等工作,确保每个安置点都有1个主导产业,有劳动能力且有就业意愿的家庭至少有1人实现稳定就业,确保搬迁一户、脱贫一户;加快安置点项目推进工作,6月底前完成安置点配套项目建设任务。

八、扶贫项目实施和资金监管全面推进行动。落实脱贫攻坚项目“绿色通道”管理政策,已到位的财政专项扶贫资金22335万元。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37436.5万元,加快脱贫攻坚项目实施和资金支出进度,确保6月底前财政专项返贫资金支出进度达70%以上、9月底前达90%以上。用好用足扶贫小额信贷政策,支持贫困户发展产业,加强贫困户小额信贷监管工作。同时,完善脱贫攻坚项目库建设和动态调整工作,及时优化年度项目实施计划,对有利于增加贫困户收入的项目,优先入库,优先安排资金支持,提高带贫益贫能力。(农荣春 黄诚)

(责编:周雨乐、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