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坡:党建引领 按下决胜脱贫“加速健”

2020年06月12日11:51  来源:广西扶贫网
 

2020年以来,那坡县按照“抓点示范、串点成线、连线成带”的工作思路,通过重点培育、规范建设、创新提高,着力打造具有那坡边关特色、示范带动作用突出、党员群众公认的“边关丝路”党建示范带,充分发挥示范、引领、辐射和带动作用,全面提升全县基层党建工作水平,精准发力,按下决胜脱贫攻坚“加速健”。

一、打造服务型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规范化示范圈

以践行“为民、务实、清廉”“三个表率”、建设“模范机关”为目标,以 “十有”标准(有标志标牌,有党旗、党徽、誓词,有上墙制度,有桌椅,有档案柜,有报刊杂志,有台帐,有宣传栏、学习园地、荣誉榜,有组织设置网络图,有发展党员流程图)和“五最”(组织生活开展最正常、上墙制度最规范、党员队伍最先进、活动载体最丰富、保障示范最到位)建设为主要内容,按照“阵地规范、代表性强、辐射面广”的要求,分类推进县党史办党支部、县残联党支部等43个县直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建设成为推动班子作用发挥更好、基本制度落实更好、服务中心工作更好、党员队伍建设更好、廉洁自律形象更好的“五好”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

二、打造村级党组织规范化建设示范区

以健全基本组织、建强基本队伍、规范基本活动、完善基本制度、强化基本保障“五个基本”建设为主要内容,以深入实施基层党建促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双推进”为重点,强化基层党组织整体功能,大力推行“党组织+企业+贫困户”发展壮大特色产业,助推山区群众脱贫致富。

一是在城厢镇,着力推行“党组织+合作社+贫困户”的扶贫模式,建立以村党支部为龙头,党员为骨干,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各帮扶单位等多方联动的扶贫攻坚队伍,通过村民合作社引导贫困户加入产业联合体,以贫困村集体经济发展资金大力发展适合城厢区域特色的产业,重点推广板蓝根种植,通过自主发展、租地种植、入股发展等3种模式,确保每个贫困村种植达到100亩以上,预计可为每村增加20万元村集体经济收入,解决贫困村无村集体经济产业问题。力争在2020年底实现全镇种植板蓝根达1万亩以上,真正做大做强板蓝根产业,真正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二是在龙合镇,围绕“产业富民”“服务惠民”“基础便民”三个专项活动,全面推进基层党组织星级化建设,突出发挥党组织的引领作用,实施“一引三带”工程,充分发挥仁合、龙合、弄怀、定业等桑蚕示范点的带动作用,辐射带动各村探索构建“1+N”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方式,大力发展种桑养蚕和种植猫豆产业,成为党组织引领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支柱产业。通过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打造具有龙合特色的水果和中草药种植基地,重心发展百香果、脐橙、沃柑等特色水果和艾草等中草药,同时持续发展肉牛、黑山羊等特色养殖产业,为决战决胜脱贫、推动新时代乡村全面振兴,提供强大的支柱产业。

三是在坡荷乡,深化实施“一引三带”工程,充分发挥党员在产业链上的带头作用,推进各项产业持续发展。通过强强联合带动弱村,加大特色产业发展和覆盖力度,打造具有坡荷特色的大果腊村集体养殖场。鼓励群众大力发展生猪、肉牛养殖,拓宽广大养殖户增收渠道。同时通过“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运作模式发展桑蚕、中草药、山茶油种植等产业,促进产业规模大发展,实现农业增产,农民增收。

三、打造两新组织标准化示范点

围绕“强覆盖、增活力、馈社会”思路,按照“一企一特色,一点一品牌”的创建目标,以“打造特色,服务社会”为重点,高起点规划、高规格选点、高标准建设,倾力打造同益新丝绸科技事业有限公司党支部等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示范点,实现企业发展和党建工作同频共振、互促共进。

一是加强活动阵地建设。按照“有场所、有设施、有标志、有党旗、有书报、有制度的“六有”标准要求,推进两新组织标准化建设。

二是健全机制。严格发展党员程序,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以及公开承诺、党务公开等制度,规范党组织运转,落实党组织工作经费。配齐党务工作人员,党组织领导班子健全,班子成员与管理层成员“双向进入、交叉任职”,配备1名以上专兼职党务工作人员。

三是开展主题活动。在两新党组织中开展党员“三亮”身份活动,设立“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发放党员身份牌,党员主动亮出身份,开展党员先进性承诺,党员示范岗评选,党员进关键岗位、进公关小组、进监督组织“三进”等活动,搭建党组织和党员发挥作用的平台。

四是开展精准扶贫结对帮扶。引导非公企业党组织与贫困村开展共建活动,围绕企业招工、村级公益性事业、村企文化共建等内容,不定期开展结对共建活动,实现服务基层与自我提升的“双赢”。(农荣春)

(责编:周雨乐、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