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驻村第一书记孙瑛超:扶贫路上绽放最美年华

2020年06月12日10:36  来源:百色新闻网
 
原标题:“90后”驻村第一书记孙瑛超:扶贫路上绽放最美年华

图为委尧村第一书记孙瑛超入户走访贫困户

从遥远的北国雪乡来到绿城南宁,从繁华的首府下到村屯一线,2018年3月刚刚成为一名正式共产党员的孙瑛超受广西广播电视台委派,一路南下,来到隆林各族自治县沙梨乡委尧村担任村党组织第一书记。陌生的工作内容、陌生的生活环境、陌生的村民群众、陌生的交流语言,给孙瑛超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压力和困难。但是,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到岗驻村后,孙瑛超暗下决心,干出点样子来,“90后”的一代不会输。经过两年时间努力,他逐渐进入角色,工作成效豁然显现。在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班子的通力合作下,委尧村2018年顺利实现整村脱贫摘帽和132户551人贫困户的脱贫任务。2019年5户9人成功脱贫,全村贫困户减少至18户50人,贫困发生率降低至2.19%。

勤思善学,进入角色发挥积极作用

第一书记是个称呼,更是一份职责所在,怎样理解和扮演好这个角色是摆在孙瑛超面前的第一关。为了尽快进入角色,了解村情掌握民意,打开工作局面,他积极参加区、市、县召开的一系列的脱贫攻坚培训会以及推进会,深入学习掌握了扶贫攻坚领域的各项政策与要求,了解了作为第一书记的职责所在;去掉卷舌音操起了蹩脚的“隆林话”,拉近了与群众的距离;严守吃住在村纪律,入户走访,了解村民的生活情况、主要经济来源以及种养殖情况;注重与身边的乡镇干部和驻村队员学习交流,努力掌握在壮族地区开展群众工作的方式方法;认真学习优秀第一书记的先进事迹,从中汲取有效的工作经验,逐渐形成了自己的扶贫工作思路和工作方法,从一个扶贫工作的门外汉,成了村里脱贫攻坚工作的中坚力量。

提升能力,推动村党建工作规范化

建强基层党建,是第一书记的工作职责之一。作为一名刚刚转正的新党员,孙瑛超对党建工作知之甚少。为此,他从常规的党建工作学起,了解“三会一课”、党员积分管理、党组织星级评定、党员民主评议等工作要求,配合村党支部书记开展好日常党建工作,规范党员干部管理,组织和引导党员开展各项党建活动,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他推动党员干部带动贫困户发展脱贫,全村38名党员均结对一户贫困户,了解农户要求和意愿,有针对性的制定帮扶计划和措施,配合村两委开展精准扶贫工作,发挥党员的先锋带头作用。

积极谋划,促进村集体经济发展

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增强集体经济自我造血功能是村“两委”班子和驻村工作队的重要工作。孙瑛超出生成长在城市,大学专攻舞美灯光专业,要抓好农村产业发展,实属不易。为了带动村集体经济发展,他组织村“两委”干部、村民合作社代表共同讨论,决定利用委尧村坝海水库资源发展罗非鱼养殖产业后,他着手预算项目经费、制定项目实施方案,与村“两委”干部联系鱼苗,养殖用具,但是最后因为市场变化等原因,项目难以实施。第一次尝试的打击,并没有使他气馁,他在认真总结教训和结合村内村民成功养殖黄牛的实际,目光转向黄牛饲养产业。经过积极与后援单位汇报争取,广西广播电视台计划赠与委尧村10头黄牛,以鼓励与支持委尧村发展黄牛饲养的集体产业。抓住好“牛鼻子”项目,将会给村集体带来收入10万元左右的收入。

抓主责主业,助力精准脱贫工作

两年的驻村工作中,孙瑛超聚焦精准脱贫主责主业,积极参与和完成乡党委、政府和包村组布置的各项精准脱贫工作任务。作为村第一书记,2018年孙瑛超承担了委尧村整村脱贫“十一有一低于”材料收集汇总上报工作。面对村人口信息不清,产业发展等多项基本数据不齐全,时间紧任务重等重重困难,孙瑛超组织村干部自查底数,主动向乡领导请示汇报,积极到县直相关部门查找数据,连续奋战2个月,撑过高烧不适,历经多个通宵工作之后,完成了材料收集并顺利通过了审核,为委尧村整村脱贫工作作出了贡献。同时,孙瑛超认真执行“八九不离十”密切联系群众工作制度,把遍访贫困户、走访百姓作为工作中的常态,了解百姓生活,掌握村民生活的困难和诉求,帮助村民办实事办好事;向群众宣传易地扶贫搬迁政策,鼓励村民搬迁至百色深圳小镇以及隆林城西安置点改善住房条件;入户宣传医疗保险的优势与益处,号召村民参保“新农合”保障自身权益;入户调查九年义务教育阶段辍学儿童情况,了解辍学原因并耐心进行劝返,委尧村实现适龄儿童零辍学;配合乡党委、政府开展扫黑除恶专项行动,排查全村黑恶势力,肃清歪风邪气,给老百姓打造一个安全安心的生活环境;每年雨季时节,及时将解道路塌方受阻情况和群众受灾情况统计上报,做好受灾群众的安置和灾后处理;积极响应“生态乡村”建设要求,带领着村“两委”干部,以委尧村岩蚌屯为试点开展“三清三拆”工作,清理整治村屯占道违建、垃圾乱丢乱放、道路不整洁等问题,并在全村各屯全面铺开,“三清三拆”工作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村容村貌有了很大的提升。

两年驻村时间里,精准脱贫工作在哪里,孙瑛超就会出现在哪里,工作磨练了他,他也在工作中得到成长和提升。

加强联系,依靠后援单位为民办实事

在做好委尧村精准脱贫工作的基础上,孙瑛超积极与后援单位进行联系,为委尧村办实事办好事。2019年争取广西广播电视台给委尧村安排第一书记办公经费共计1.5万元,购置了电脑、打印机等一系列办公设备,改善了村部的办公条件,提高了工作效率。争取广西广播电视台美丽天下广告公司向委尧村捐赠70袋化肥,总价12530元,帮助贫困户发展农作物种植生产。联系帮扶部门和相关企业向委尧村捐赠了22盏太阳能路灯,改善村屯亮化问题。开展给贫困户中秋送月饼活动,广西电视台都市频道超级点子王栏目组连续两年在中秋佳节期间来到委尧村向贫困户赠送爱心手工月饼,送去节日的祝福。做好广西广播电视台各党支部定点帮扶委尧村和进村入户帮扶活动的对接服务工作,给贫困户发放慰问金共计10.32万元,国家扶贫日爱心捐款6万元。

舍小家顾大局,亲人支持动力增

2018年初孙瑛超刚领取结婚证后,就被单位选派为第一书记征战脱贫攻坚一线。两年来,由于精准脱贫工作任务繁重,驻地和居住地来回路途遥远等原因,他与妻子聚少离多,不得不暂时将小家放在身后。但是同样身为共产党员的妻子,默默给予了他很大的支持。为了让孙瑛超能够安心地投入到驻村工作中,她独自承担了筹办婚礼的所有事情,独自承担了孕期的不适。亲人的理解和鼓励转化成为了孙瑛超工作的动力。

“我能有今天的进步和工作成效,也有妻子的功劳。2020年根据组织安排,我继续留任驻村扶贫,亏欠妻子的陪伴,只能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后好好去弥补。”孙瑛超说。

脱贫攻坚,不获全胜,决不收兵。孙瑛超作为“90后”年轻人,用他的努力和担当,在脱贫攻坚战役中刻印了自己的足迹,在实战中开阔了眼界,提升了能力,他奔走乡村的身影,是青春风华的最美体现。

(责编:李敏军、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