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林:发展桑蚕产业 促进农民增收

2020年06月12日11:01  来源:百色新闻网
 
原标题:隆林:发展桑蚕产业 促进农民增收

隆林各族自治县推广种桑养蚕已有多年历史,通过不断的育优培优,目前已经成为当地颇具规模与特色的产业,同时也是当地农民增收致富的主要渠道。6月9日,采访团前往隆林各族自治县克长乡猴场村、德峨镇德峨村采访。

克长乡石漠化桑蚕高产示范基地。

来到克长乡石漠化桑蚕高产示范基地,一眼望去,高山旱地上几乎种满桑树,俨然就是一片“桑海”。“目前示范区的核心区面积达1500亩,整个石漠化山区桑蚕高产示范基地有3000亩,项目资金来源于隆林财政扶贫专项资金和东西部扶贫协作资金,总投入2500万元。”隆林各族自治县政协副主席、东西部对口扶贫协作办公室主任陈晓慧向记者介绍,该基地采取“公司+村民合作社+大户+贫困户”四位一体发展模式,实行统一规划、统一管理、统一质量、统一销售,做到规模化种植、标准化管理。据了解,该项目辐射2个乡镇,5个行政村,涉及农户1106户,其中贫困户348户,贫困户参与率为31.5%。

村民在收割桑叶。

距离猴场村30多公里的德峨镇德峨村,当地的许多村民也种桑养蚕。“我们村是典型的石漠化地区,九分石头一分土是我们村的地域特点,发展种桑养蚕非常符合我们村的实际情况。”德峨镇德峨村村民委副主任杨金伍如是说。

杨金伍向记者介绍,该村现有桑园面积1258亩,其中,今年新增桑园面积963亩,涉及贫困户数75户;现有蚕房面积3670平方米,其中,农户自建的传统蚕房1670平方米。2019年,德峨村新增建成边坡屯和大水井屯共3个现代化蚕房,总面积1000平方米,2020年在建准备投入使用的现代化蚕房为1000平方米。

记者在采访村民李应强。

村民李应强正在蚕房中进行消毒,见记者到来,他立马放下手中工具,笑着向大家打招呼。经过交谈,记者了解到,李应强是该村种桑养蚕的带头人,2013年在外打工的他,知道种桑养蚕有政府给予的优惠政策,于是决定辞工返乡回家创业,发展种桑养蚕。回到家乡,他先是用自家10亩田地尝试种桑养蚕,经过精心管护,当年,他就赚了2万多元。后来,为了扩大产业规模,李应强多次外出学习种桑养蚕技术,不断积累经验,逐渐成为了当地有名的养蚕能人。如今,周边村屯的养蚕户遇到疑难问题都找他,他即使再忙,都会及时答疑解惑。(记者 黄荣盛 石广欢 文/图)

李应强在蚕房进行消毒。

(责编:李敏军、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