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平台 强服务 促就业 助脱贫

首个粤桂扶贫劳务协作服务中心在隆林揭牌

2020年06月12日10:50  来源:百色新闻网
 
原标题:首个粤桂扶贫劳务协作服务中心在隆林揭牌

揭牌仪式现场

5月13日,首个粤桂扶贫劳务协作服务中心在隆林各族自治县正式揭牌成立,标志着深圳罗湖、广西隆林两地劳务扶贫协作工作再上新台阶。该服务中心是罗湖、隆林两地贯彻扶贫开发重要战略思想,稳定就业工作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也是两地深入推进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同心合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生动实践。

隆林各族自治县是国家深度贫困县,也是广西壮族自治区四个极度贫困县之一。一直以来,外出务工成为隆林当地群众收入的主要来源,也是贫困户增收脱贫的有效途径。每年,近3万贫困劳动力赴粤务工。为确保贫困户增收脱贫,粤桂扶贫协作工作开展以来,深圳罗湖和百色隆林作为结对双方始终把就业扶贫作为一项重要举措来抓。本着“一方所需,一方所求,罗隆协作,东西共赢”的宗旨,双方突出抓好两地劳务对接,帮助隆林贫困劳动力赴粤务工。劳务协作的开展,既促进了隆林农村劳动力实现就业增收,又帮助了广东企业解决用工难问题。

出席揭牌仪式的领导在粤桂扶贫劳务协作服务中心参观

在近三年的摸索实践中,罗隆劳务协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在工作的精、细、深方面仍有很大的提升空间。为优化劳务协作模式,提高劳务协作效果,深化劳务协作工作的发展,进一步把两地劳务协作服务工作做得更加深入细致、更加精准高效。罗湖、隆林双方精准谋划,把协作互补、合作共赢当成重要目标,大胆创新工作手法,携手在隆林各族自治县城西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建立粤桂扶贫劳务协作服务中心。

粤桂扶贫劳务协作服务中心将依托平台建设,以搭建“六个一”为抓手,探索创新劳务协作模式,拓展就业领域,促进贫困户增收。一是搭建一个动态数据平台,将利用“互联网+手段”,建立在粤就业贫困劳动力跟踪服务平台,实现全县在粤务工人员“建档立卡”式的系统化管理,做到大数据精准详实,动态跟踪及时准确。二是搭建一个信息共享平台,两地将充分利用数据库,搭建劳动力资源信息共享平台,在做好粤桂劳务信息共享的基础上,积极与东部大型企业建立协作机制,实现个体化有效对接,确保信息互联互通、资源共享。同时,真正做到上述信息向在库务工人员全面开放、有效推送。三是搭建一个决策辅助平台,两地将根据往年数据分析,有针对性地制定本地转移就业规划和年度计划,做好当年贫困劳务人员集中转移输出组织工作。四是搭建一个劳务工权益保障平台,中心将全力做好在粤务工人员的劳动保障及权益维护工作,对已转移就业的人员,协助做好稳岗转岗、缴纳社保、劳务维权等工作。同时,积极协调解决务工人员外出后家庭出现的一些实际困难和问题。五是搭建一个培训平台,中心将负责组织做好赴粤务工人员的岗前培训工作,根据市场需求、企业需求、岗位需求和劳动者需求,坚持分类培训、以岗定训、量身培训,确保贫困劳务人员赴粤后能适应、可稳定。六是搭建一个多方对接平台,通过中心与罗湖区人力资源局以及“隆林、西林老乡之家”罗湖服务站的有效对接联动,协助组织粤桂两地开展劳务协作会商工作,开展就业扶贫座谈调研活动和在深贫困劳务人员人文关怀活动等。

劳务协作服务中心的成立,将为今后双方开展劳务协作提供更加精准的对接,更加详细的信息发布,更加周到的劳务服务。下一步,隆林还会将服务中心辐射发展到全县16个乡(镇)179个村(社区),在各村设立劳务服务点,以县城总服务中心为依托,全面指导各乡(镇)、各村开展劳务服务工作,提高全县劳务技能培训和服务水平,促进农村劳动力就业增收。(通讯员 宋晓军 林发泽)

(责编:李敏军、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