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林:推动脱贫工作重心落在“户”上

2020年06月12日10:12  来源:隆林融媒体中心
 
原标题:隆林:推动脱贫工作重心落在“户”上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自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以来,我县坚持以人为本,突出贫困重心,紧紧围绕贫困群众如何脱贫、稳住脱贫中心工作,四年来,全县累计实现减贫17588户78247人,贫困发生率从最初的23.57%下降至2.02%。

脱贫指标精准到户。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八有一超”,将各项脱贫指标精到户,形成一户一分析、一户一档案,围绕集中攻坚,各项帮扶工作安排到位、落实到位,眼里有活,心里有活,手上出活。围绕认真较真,成立检查组,对照考核指标,一户一户过,将各项脱贫指标建立“销号制度”,逐步攻克指标难题。各帮扶干部“因户施策”、各指标单位“因户施招”,确保贫困户“脱得贫、稳脱贫”。

帮扶投入精准到户。全县共安排了7692名在职领导干部职工结对帮扶27550户贫困户,构建了由县,乡(镇),村(社区)、包村干部、驻村工作队员、村“两委”干部,帮扶联系人组成的五级精准帮扶网格管理模式,依托全国扶贫信息管理系统、广西扶贫手机APP和各网格微信群平台,实行信息网格管理,全面提升精准帮扶工作水平,同时出台了《隆林各族自治县脱贫攻坚“乡(镇)党委第一书记、贫困村大村长、贫困户大家长”责任制实施方案》,将各帮扶干部列为贫困户大家长,并将每月28、29日列为固定扶贫活动日,由各帮扶干部届时入户宣传扶贫政策、建立脱贫档案、解决贫困群众困难问题等。通过“产业奖补”发展特色产业脱贫一批,目前全县第一批“以奖代补”申请户数9491户,已完成验收6822户,到位奖补资金7177万元。实施就业脱贫一批,通过就业奖补、稳岗补贴的方式,鼓励贫困群众就业增收,目前已组织外出务工78302人,其中贫困劳动力23943人。实施易地扶贫搬迁精准脱贫一批,2016年以来,我县累计筹措资金15.82亿元实施鹤城新区安置点、德峨镇安置点和桠杈镇安置点等三个安置点建设,共完成了4414户19176人搬迁任务。

防止返贫致贫精准到户。根据我县工作实际,制定并引发了《隆林各族自治县巩固脱贫成果精准防贫“一线工作法”实施方案》、《隆林各族自治县巩固脱贫成果精准防贫实施办法(试行)》等文件,结合全民普访工作,组织各乡(镇)开展已脱贫人口的返贫预警监测排查工作,要求各联系村干部、帮扶部门、驻村工作队密切配合,跟踪监测、摸清脱贫后生产生活状况、家庭成员自然增减情况,重点针对“两不愁三保障”“八有一超”等指标的信息收集。对脱贫后因突发重大疾病、意外事故等造成收入和支出情况异常的,如实填写调查表,通过摸底排查及时采取有效帮扶措施,降低返贫风险。

(责编:李敏军、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