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教师普通话水平,推动推普脱贫攻坚行动

2020年06月12日09:59  来源:隆林融媒体中心
 
原标题:提高教师普通话水平,推动推普脱贫攻坚行动

培训现场

培训教师在给学员授课

受训教师在认真练习普通话口语

根据市、县《2020年脱贫攻坚决战决胜行动方案》的要求,为加大贫困地区普通话推广力度,进一步提升贫困地区师生应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能力。5月4日至9日自治县语委办、教育局先后在隆林中学、民族中学、隆林三中、新州一小、新州二小、新州三小、民族实验小学、新州镇中心小学等学校举办2020年第一期推普脱贫攻坚行动在职教师普通话水平提升培训班。

本次培训班邀请了自治县普通话教学团队进行授课,近200名中小学教师参加培训。由于受当地多民族方言的影响,培训教师针对学员们说普通话容易出现的缺陷问题,从普通话声母、韵母的训练,边音和鼻音、平舌音和翘舌音的区分以及方言与普通话的对应转换等方面对学员们进行了系统培训,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取得了良好的培训效果。

第一期培训结束后,一些学员深有感触说:“没想到我们日常使用的普通话竟然还有这么多的学问,真是受益匪浅!”,“教师说准普通话,才能示范学生说好普通话”,“学生会讲,也带动家长会讲了,出门打工交流方便多了”……

此次培训是我县推进推普脱贫攻坚行动的重要举措,培训将分五期进行,至6月份结束。下一步,还将分别对全县基层干部、建档立卡青壮年农民和学龄前儿童的普通话开展培训,切实发挥普通话在提高劳动力基本素质、促进职业技能提升、增强就业能力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帮助贫困群众消除脱贫致富的语言障碍,助力脱贫攻坚行动。

(责编:李敏军、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