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蜂”引蝶谋发展 池花村生态养蜂带动产业助脱贫

2020年06月12日12:37  来源:广西新闻网
 
原标题:招“蜂”引蝶谋发展 池花村生态养蜂带动产业助脱贫

采访团第二组记者来到池花村康一屯养蜂基地采访。广西新闻网记者 陈创明 摄

6月10日上午,“决战决胜走基层、总攻之势大采访”——千名记者一线行大型主题采访活动采访团第二组记者来到池花村。都安神瑶医药健康管理有限公司、都安神瑶大兴瑶药专业合作社副社长韦丽芬告诉记者,池花村通过种植中草药和养蜂发展甜蜜事业,养蜂助力脱贫攻坚。

招“蜂”引蝶谋发展

生态蜂蜜以其独特的口味、富含多种微量元素等天然优势,受到了消费者的青睐。这里村民素有“打野蜜蜂”的传统,但由于传统技术局限,产量一直不高,规模也很有限。2018年在驻村工作队、村委一班人一直谋划如何发展壮大养蜂产业,探索特色产业带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新路子。

在来内屯养蜂基地蜂场管理人给记者展示采蜜的情况。广西新闻网记者 陈创明 摄

他们先后邀请中国蜂业协会、广西养蜂指导站的专家到村里调研,请都安各乡镇的养蜂爱好者到村里座谈,对养殖项目的规模、利益联结机制、项目建设技术、项目建设进度安排等进行了集中的商讨,充分论证了产业发展的方向。2019年3月份,结合前期发展的中草药种植产业,神瑶公司在池花村村建立了中华蜜蜂示范基地,定地养蜂80箱。正式拉开池花村村集体生态养蜂产业序幕。

与“蜂”共舞兴产业蜂

“都安这地方,九分石头一分土”。说干就干,池花村第一书记和村“两委”干部发动群众在蜂场周边的荒地、荒坡大面积种植益母草、油菜花等瑶药蜜源花卉,积极争取自治区财政专项产业扶贫资金50万元,加上第一书记专项帮扶资金5万,总投资55万元在池花村及周边村屯建设了10个标准化生态蜂场,采取“定期组织培训,专家蹲点指导,标准化绿色养殖”的方式,每个蜂场定地养殖30箱中华蜜蜂,加上基地的80箱,全村养蜂规模达到380箱,产出原生态土蜂蜜。

蜂场周边的荒地、荒坡大面积种植益母草、油菜花等瑶药蜜源花卉。广西新闻网记者 陈创明 摄

俗话说:火车跑得快,还要车头带。为此,池花村的养蜂项目采取“党建+合作社+公司+农户”的经营模式,由池花村党支部牵头,以村集体名义投资购买蜂箱、蜜蜂,建设蜂场;都安神瑶蜂业公司负责技术支撑、培训和巡场指导;在蜂场所在村屯培训、指定贫困户作为蜂场管理人,负责日常管理看护,并按照4:2:4比例分成,即蜂场管理人获得40%蜂蜜,可以自行销售或委托村集体负责销售,也可以由公司按照最低保护价进行回购;公司获得20%蜂蜜;合作社获得40%蜂蜜,可以自行销售或由公司按照最低保护价回购,所得收益为村集体经济收入。

致富先“蜂”促增收

都安神瑶大兴瑶药专业合作社韦丽芬介绍,养蜂产业项目绿色发展,可持续,投资少,见效快,只需一次性投入,就可连年受益,是一项大有潜力的经济型特色产业。正因为因地制宜选对项目,村民赚到了钱,产业模式简单可行,容易复制,贫困户也加入了养蜂行业。

都安已经在大兴镇、保安乡、百旺镇、东庙乡、三只羊乡等地建设152个蜂场,养殖3700箱蜜蜂,带动更多的村民参与,让更多群众有能力发展养蜂产业,实现产业增收,酿出脱贫致富“蜜”,助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记者 陈创明)

(责编:陈露露、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