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咨询到家门,公证抽号暖民心

——柳州市公证处服务城中村改造回迁选房活动侧记

2020年06月12日15:18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大家排好队,不要着急,本次抽号是公平公正的,每个人都有机会的。”大喇叭的回声响彻整个选房中心的广场。在东侧的隔离带里,柳州市公正处的公证员正监督工作人员拿着叫号,抽中号的村民则兴高采烈的按照工作人员的引导排队登记。这是日前发生在柳州市城中区河东村某回迁房项目售楼现场的场景。

地处城中区的河东村某回迁房项目是柳州市政府近几年推行城中村改造的重点项目之一,是改善村民居住环境、提高村民生活质量的重要民生项目,选房环节不仅是村民普遍关心的事情,也是社会广泛关注的问题。为保证抽号选房活动过程的公平性、公正性、公开性,柳州市公证处主动靠前,积极作为,专门成立专项公证服务小组,为抽号选房活动提供公证服务。

本次回迁房屋分配涉及400多户村民,参与人数多、活动场面大、情况比较复杂,城中区河东村委按照既定的安置方案举行第一轮抽号选房活动,柳州市公证处全体公证员全体出动,积极参与活动的筹备、现场监督和公证。

当日上午九时许,在公证员的监督下抽号选房活动正式开始。公证员团队对抽号选房的相应文件、相关设备和抽号选房的器具进行了严格的检查,然后分成多组对活动中的抽号、登记信息、核验身份、现场选房、登记并公示选房结果等全过程进行了全方位、无死角、不间断的监督。由于本次现场抽号选房活动涉及的村民较多且持续时间较长,为了缓解村民等候时的焦虑,柳州市公证处工作人员还在广场的西侧同时为村民们提供免费法律咨询服务,解答村民们在日常工作、生活中遇到的法律问题,为村民们送法上门。

中午十二点,公证人员进行了短暂的就餐休整后又马上投入到下午的公证工作中。当第421号村民于下午16时许选定了自己满意的房屋后,抽号选房活动和现场监督公证圆满完成,比预定的计划提前了四十分钟。

这其中,既得益于严密的活动流程和科学的分工协作,还有先进公证技术方法作为坚实的保障。在本次现场监督公证过程中,柳州市公证处创新运用“钉钉”多人在线协作编辑功能,所有公证员都可以在不同的环节实时录入、调用相关数据,即时共享数据信息,不再需要人工传递以及重复核对数据,精简了活动流程,使整个活动过程流畅有序、精准高效,充分发挥了服务经济发展中心工作的公证职能,顺利实现了既定目标。

这次活动不仅维护了村民们公平选房的权利,更是让法律知识深入城中村、深入基层,让村民们在家门口就学到法律知识,提高法治意识,弘扬法治精神,助力提升乡村治理水平,拉近了柳州市公证处与村民的距离,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傅永新 孔得民 张敏)

(责编:郭振乾、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