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山县林圩镇:乡村治理新实践 文明乡风新风貌

2020年06月12日12:00  来源:南宁日报
 
原标题:乡村治理新实践 文明乡风新风貌

化屯村民介绍提升村屯风貌的做法。(林圩镇供图)

马山县林圩镇过去因山地、山林纠纷,常引发屯与屯之间的对峙冲突。近年来,林圩镇在推动乡村振兴惠民项目落地过程中,以项目竞演办法考核为载体,引导当地群众做文明人行文明事创文明村,村屯风貌焕然一新,走出了一条乡村治理的新路子。

乡村治理凝聚共识

林圩镇地处马山县中西部丘陵地带,辖19个行政村(社区)244个自然屯,总人口近10万人,该镇汉族(主要为客家人)和壮族人口杂居。曾经,该镇各村屯之间因土地纠纷,频频引发民众聚集对峙,乃至打架斗殴,当地干部疲于应对,也给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埋下了隐患。

林圩镇镇长卢祖团在该镇工作的近20年中,参与处置的村屯之间的对峙乃至打架斗殴的纠纷超过1000起。“要彻底解决这些问题,必须在乡村治理上下功夫。”卢祖团说。

多年来,为了推进乡村治理,林圩镇广大党员干部进行了诸多探索,也积累了一些经验。党的十八大以来,该镇指导各个村屯制定村规民约,乡村很快发生了变化。近年来,林圩镇群众每年自觉筹集垃圾清运费用达150万元,确保“屯收集→村运输→镇补贴→县处理”的生产生活垃圾清运模式有效运转,解决了垃圾围村的问题。该镇群众还投劳21600个工时,为建设美丽家园作出贡献。

林圩镇群众建设美丽家园取得的成效,得到南宁市乡村办的肯定,该镇先后2次获评南宁市乡村建设十佳乡镇。

惠民项目竞演落地

“以往我们的惠民项目优先给民风较好的屯,但没有形成制度,公正公开公平未可视化,示范引领作用不强。”林圩镇党委书记韦才煌说,2019年该镇试行惠民项目落地竞演办法。办法将群众意愿、组织保障、资金保障、村庄条件、村庄优势、加减分项6大项14小项作为考核指标,考核期限为1年。惠民办实事项目落地以244个自然屯积分为依据,分数高者优先安排惠民项目落地。

2019年,甘豆村化屯参与项目竞演,因积分排在前列获得4万元的乡村风貌提升工程项目。“为了保证项目落地,500多名村民捐资投劳超过23万元。”化屯理事会会长覃学区介绍,在7名党员先锋模范队员的带动下,村民们按竞演的承诺,积极参与清理村庄垃圾、鱼塘沟渠,拆除非法违规广告牌、乱搭乱盖、废弃建筑行动。屯内还制定篮球场、文化室、体育活动小广场、路灯、主干道等公共基础设施的运行维护制度,让村民拥有了干净整洁、畅通有序的居住环境。

据了解,2019年林圩镇获得18个乡村风貌提升工程项目,吸引100个屯参与竞演,按办法的考核标准,积分排在前18位的屯获取项目。为配合项目落地,这些村屯的居民捐款88.7万元,投劳395个工时,并制定了生产生活基础设施日常维护制度。在享受惠民项目便利的同时,村民们还自觉当起了惠民项目的守护者,惠民项目落地中“群众参与少,建后管护差,财政负担重”的难题得以解决。

安定团结和谐共生

林圩镇林圩社区那关屯和合理村坛峨屯山水相连,存在山林土地纠纷,多年未能解决。“屯与屯之间不按法律法规解决山林土地纠纷,在项目竞演中是要被扣分的。”林圩镇综治办专职副主任谭兴蹈说,项目竞演办法文件下发后,两屯主动找到他,要求按法律法规进行调解。

“成功调解后,我们轻装上阵,并获得了乡村风貌提升工程项目。”那关屯的曾令勇说,该屯300多名居民捐资投劳近10万元,让项目顺利落地。

2019年,为了不在项目竞演中被减分,该镇20个屯与屯之间的山林、山地纠纷案件实现了依法依规调解稳控。

此外,很多屯还在加分项上做文章下功夫。“举办文体活动能丰富大家的业余生活,也能加分,各村屯争相举办。”林圩镇党委宣传委员马广义介绍,林圩社区那利屯、黄番村那林屯、坡江、兴隆村伏远屯、六喜屯和甘豆村三潮屯等村屯自发为60岁老人开展丰富多彩的庆祝活动,2019年全镇19个村(社区)均争相举办迎春文体活动,屯级晚会超过40场。

林圩镇党委副书记、人大主席团主席黄红桃认为,林圩镇连续3年无屯与屯群众对峙冲突,项目竞演办法的引导功不可没。

宜居宜业红利共享

安定团结和谐的社会局面,优化了林圩镇的营商环境,引来各路商家发展现代种养业。林圩镇大塘村大唐屯的黄贵说,和六桥屯、下那乐屯的山地纠纷依法解决后,企业去年主动上门,租用大唐屯的集体土地,发展现代种养业,村级集体经济和村民将从中获益。

2016年以来,林圩镇通过招商引资和内部扶持,以“一村一品”的模式,发展现代种养产业园,每个行政村因入股而获得超过5万元集体经济收入,全镇村级集体经济收入总额达159万元,20000余名村民从现代种养产业链中获取地租、劳务、股份分红等收入,逐渐走上了脱贫致富奔小康的阳光大道。2019年,林圩镇共引进种养业项目38个,投资额1.2亿元,目前该镇共有大中小微企业397家,年产值约10亿元。

安定团结和谐的社会局面,让当地百姓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得以提升。“在解决矛盾纠纷中,接受调解、走法律途径的逐渐多了起来,用村规民约来规范自己日常行为的也多了起来。”马山县政法委相关负责人表示,2019年以来,该县依法调处的乡村矛盾纠纷案件超过100起,成功率超过90%。(记者杨盛)

(责编:陈露露、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