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林丰防村:破除“三野、四乱和传统婚俗”陋习见实效

2020年06月12日09:26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一条条干净整洁的水泥路,一排排座落有致的新房,一栋栋漂亮的小洋楼,村前村后绿树成荫、郁郁葱葱,村部、戏台、广场、健身器材样样齐全,三五成群的老人聚集在屋角或树荫下聊天……走进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田林县潞城瑶族乡丰防村,这里自然风景与漂亮民居交相辉映,令人心旷神怡。

丰防村位于田林县西北部,总面积16.8平方公里,有耕地面积2363亩,其中旱地占2058亩。全村有4个自然屯7个村民小组127户533人,以瑶、壮民族为主,其中瑶族占全村人口的92%,2015年精准识别定为贫困村。

村党支部书记兼村民委主任梁少生介绍说:“以前,村民仅靠种玉米为主,出入全靠肩挑马驮,好多村民都以上山掏野蜂、抓野蛇、打野猪补贴家用,把山上的树木、野生动物几乎都砍光、烧光、吃光,搞得山都光秃秃的。加上村民观念落后,垃圾乱倒、污水乱排、猪圈乱搭、庭院环境脏乱差现象严重。还有瑶族浓厚的“1234”传统婚俗,即女孩出嫁要有1套价值3万元以上的瑶族服饰,要有一男一女两个媒人,男方要举办三天三夜的宴席,娶亲时要有四个程序:一问、二定、三送礼、四迎亲,不仅费时费财费力费心,还让不少家庭欠债累累。”

“这些年村里的变化,可以说是翻天覆地。现在看书、看戏、跳舞的人多了,上山掏野蜂、抓野蛇、打野猪没有了,庭院环境脏乱差现象不见了,传统的婚俗陋习也改掉了。”村党支部书记兼村民委主任梁少生说。2016年以来,丰防村抓住精准扶贫和自治区纪委定点帮扶的机遇,争取自治区纪委帮扶丰防村1425.7万元共完善29个村级基础设施项目,区纪委又协调到28.84万元资助村里32名品学兼优学生,实现了行政村通宽带网络、户户通电视信号,村屯道路硬化率、排水排污设施覆盖率以及人口集中区域道路亮化率均达到100%,全面提升了村域整体环境面貌,2019年被自治区评为“美丽广西”乡村建设示范村。

在自治区纪委帮扶下,丰防村采取“公司+党员、致富带头人+农户+合作社”运作模式,实现家家有产业,户户有稳定收入,村集体经济得到不断发展壮大。全村现有杉木、油茶等经济林6350亩,林下生态养鸡大棚67个,年出栏肉鸡近100万羽,年产值2000多万元,2019年,全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5000元,村集体经济收5.2261万元。

“以前没想到,返村创业还能赚钱。”村里的致富带头人梁建富说,几年前,他年年到广东佛山打工,月薪4000多元,除开租房及日常开销外,根本没有攒到钱。2019年,他在村里建了2个鸡棚,年出栏肉鸡4万多羽,仅此一项,年收入20多万元。还有养殖大户邓保军建有4个鸡棚,年出栏6.5万羽,他还负责帮其他养鸡户拉饲料,一天拉3趟,仅运饲料一项,他一天收入1000多元。

在县委组织部、县委宣传部和县文明办的引导下,丰防村以创建文明村屯为抓手,先后成立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村民议事会、禁毒禁赌会、乡贤理事会和一支农村文艺队,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不断营造“守规矩、讲文明、正品行、遵节俭”的浓郁氛围,几年来,村里没有发生一起刑事和治安案件。同时,还建立村民自治、德治、法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机制,以爱心超市为载体,建立乡村治理积分卡制度,激发群众内生动力,改变了陈规陋习,消除了传统“1234”婚俗陋习,树立了婚宴简约、多民族通婚、零媒婆零彩礼嫁娶的新风。还在村头建起了家训墙,家家户户大门边都挂有一张家训小牌子,传承了好家风家训,提升了文明程度,营造了良好的乡风民俗。村里也涌现出了孝老爱亲的好人李永胜、助人为乐的好人梁宝等一批模范典型。此外,还积极组织村民参与春节、清明、端午、中秋等节日文化活动,传统文化氛围十分浓厚,整个村庄到处都荡漾着文明新风。

潞城瑶族乡党委书记覃农说:“丰防村通过发挥党建引领、‘四治’融合作用,以破除‘三野’‘四乱’‘1234婚俗’陋习为抓手,坚持一手抓脱贫攻坚一手抓乡村振兴,不断完善基础设施,改善农村人居环境,100%农户都能用上安全饮用水,生活污水处理率达50%以上,村屯绿化面积超过30%,沟、河等水系清洁生态无污染,实现村屯变美、产业变强、婚俗陋习变新,2019年被百色市委授予“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红旗村,成为百色市仅有的三个‘五旗村’之一。”

如今,漫步在丰防村的村道上,看到老人谈笑、孩子嬉戏的和谐场面,听到群众对村里发生变化的赞誉,让人好不惬意!(冉俊彪) 

(责编:庞冠华、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