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安瑶族自治县概况

2020年06月11日16:22  
 

都安瑶族自治县位于广西中部偏西、河池市南部,距南宁和河池市各120公里,兰海高速、国道210线、忻(城)大(化)二级路、在建的贵(阳)南(宁)高铁和贺(州)巴(马)高速公路横穿过境。下辖19个乡镇253个行政村(社区)7201个村民小组,总面积4095平方公里,总人口72.6万人,其中农业人口67万人。

都安是中国布努瑶主要聚居地,是密洛陀文化传承地。都安的县情概括起来为:老、少、山、穷、特。“老”:都安是邓小平、韦拔群等领导的右江革命根据地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早期河池农民运动的策源地之一,目前全县19个乡镇全部被列为革命老区。“少”:都安于1955年正式成立瑶族自治县,是全国成立最早、人口最多的少数民族自治县之一,少数民族人口占96.34%,主要为壮、汉、瑶、苗、仫佬、毛南等12个民族,其中瑶族人口占23%。“山”:都安是全国县域幅员面积最大的瑶族自治县,也是石山面积最多的瑶族自治县,石山面积占总面积的89%,人均耕地不足0.7亩,素有“九分石头一分土”之称。“穷”:都安是全国扶贫开发重点县、全国深度贫困县、广西极度贫困县,“十三五”时期需要脱贫13.84万人、需要摘帽147个贫困村,其中深度贫困村106个(含48个贫困发生率在30%以上的深度贫困村),需要易地扶贫搬迁4.67万人,是广西贫困人口和易地扶贫搬迁人口最多、贫困面最广、贫困程度最深、脱贫任务最重的县份,被列为广西四个极度贫困县之一。“特”:都安处于广西桂西资源富集区、西南出海大通道重要节点和西江经济带上游,区位优势明显,自然资源丰富,有位居中国第一、亚洲第二的地下河水系;有300多个地下河天窗,被称为“世界地下河天窗之都”;有目前国内唯一集河流湿地、城市湿地、农耕湿地于一身的湿地。同时,都安还被称为“中国野生山葡萄红酒基地”“中国竹藤草芒编织工艺品之乡”“中国都安山羊之乡”。

近年来,都安县按照自治区“六壮六美”建设目标,以脱贫攻坚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紧紧抓住扶贫开发、高铁建设、乡村振兴等三大发展机遇,大力弘扬“雄心征服千层岭,壮志压倒万重山”的都安精神,深入实施“生态立县、扶贫稳县、工业强县、城镇热县、旅游旺县、科教兴县”的“六个县”战略,攻坚克难,砥砺奋进,推动县域经济健康稳定发展,脱贫攻坚取得阶段性胜利,城乡面貌日新月异,群众生活大幅改善。“贷牛(羊)还牛(羊)”产业成为脱贫攻坚支柱产业。经过苦战,2016-2019年,都安县共脱贫摘帽82个村、30019户132298人,贫困发生率从26.5%降到3.36%,2016-2019年连续四年被评为全区扶贫开发工作成效考核“好”的等次。2020年全县还有65个贫困村4733户贫困户17509贫困人口脱贫摘帽。2019年,全县地区生产总值67.3亿元,增长7.8%;规上工业总产值增长7.1%;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0.1%;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8.8%;财政收入6亿元,增长11.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8.5亿元,增长6%;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5622元,增长7.6%;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956元,增长10.5%。

来源:都安瑶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责编:陈露露、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