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保护与脱贫攻坚双赢

——岑溪市创新机制大力推进生态扶贫

2020年06月11日19:21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岑溪市糯垌镇塘坪村种植了约5000亩八角,绝大多数树龄在10年以上,树高达10米以上,采摘危险、产量不高。去年初,岑溪市林业局组成了林业技术工作组到该村指导贫困村八角特色经济林改造提质工作,目前15亩八角低产改造示范基地已完成新种和嫁接改造,并带动村民嫁接八角超3500株,促进产业发展增效,有力巩固了该村脱贫攻坚成效。

这是岑溪市大力推进生态扶贫的一个例子。去年以来,岑溪市积极创新生态扶贫机制,大力开展生态扶贫专项行动,加快发展油茶、澳洲坚果、林下经济、森林旅游、森林康养等绿色产业,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加大贫困地区生态保护修复力度,实现生态改善和脱贫攻坚双赢。岑溪市实施油茶“双千”计划新造林以及低产林改造项目,完成油茶“双千”计划新造林总面积1527.2亩,完成油茶“双千”计划低产林改造总面积2050亩。岑溪市还加强对合作社的业务指导,协调推进造林合作社组建工作,目前已组建了岑溪市永兴油茶脱贫攻坚造林专业合作社、岑溪市勇兴八角脱贫攻坚造林专业合作社,并探索建立集体公益林统一管护机制,完成与集体签订管护合同,按每亩15.75元的标准发放生态公益林补偿金。

实施林业科技扶贫、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标准化提升三大行动,提升林业发展效益。岑溪市把培育产业龙头作为推进林下经济发展的突破口,进一步建立健全林下经济产业的管理机构和制度,充分发挥政策扶持、金融支持等优势,大力推广“公司+基地+农户”产业化发展模式,积极开展对企业、示范户和农民技术骨干的技术培训、经验交流工作,努力搭建企业、林农与技术单位之间的合作平台,促进了林业技术进步和林下经济发展。

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引导林权规范有序流转。岑溪市大力开展林权抵押贷款,积极协调银行、农村信用社等金融部门增加信贷投入,保险机构增加林下经济相关险种,解决林农“融资难”、“融资费”、“融资慢”问题,提高林农抗风险能力。同时,鼓励贫困户以林木所有权、林地经营权入股,通过股份、合作、托管、订单等模式参与龙头企业、家庭林场、林业合作社等组织,增加贫困户资产性收入和劳务收入。2019年,岑溪市完成“建档立卡”林业经营主体信息采集16户,对接融资需求1660多万元,受理林权抵押贷款申请确认3件、贷款450万元。(覃波 廖源 谭江波)

(责编:谭江波、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