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团发展养肉鸽 集体念好“致富经”

2020年06月11日16:11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双定镇武陵村致富带头人邓明中(左)检查肉鸽生长情况。吴植晟摄

“养鸽见效快,去年赚了近10万元。”日前,南宁市西乡塘区双定镇武陵村村民邓明就高兴地说,“邓专家”提供鸽苗,还免费提供技术指导,统一回收销售,真是群众脱贫致富的带头人。

养鸽前景好,回乡创业的致富带头人邓明中牵头成立了南宁顶哈肉鸽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积极引导贫困户加入合作社,采取“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抱团发展模式,带领群众养殖肉鸽,有效带动村民增收致富,村级集体经济不断壮大。

“鸽子生长快,一般25到28天就能出售。养殖劳动强度不大,一般喂食只需要一个多小时,剩下的工作就是打扫鸽笼卫生,比较适合年纪大的村民。加上鸽子本身抗病能力强,发展肉鸽养殖优势明显。”邓明中心里坚定了带领村民共同致富的想法。

村民邓世贤一路跟着邓明中的发展足迹,钱袋子也鼓了起来,他自豪地说,在邓明中的带领下,自己投入几十万元建起3栋鸽舍,如今饲养近6000对鸽子,去年纯利润达到50万元。10年来,跟着邓明中发家致富的村民不在少数,许多贫困户也加入其中,或在基地打工,或自己养起了鸽子。

在镇党委、政府的组织下,邓明中向群众传授肉鸽养殖方法,针对贫困户免费提供种苗和技术指导,统一回收,不仅减少贫困户前期投资,还消除其后顾之忧,确保贫困群众脱贫致富。

目前,武陵村西乡塘区顶哈鸽产业示范区已拥有鸽舍100余栋,存栏种鸽50万对,年出栏肉鸽800万羽,产品远销广东、海南、浙江、贵州等省,年产值超过1000万元,已成为广西规模最大、技术最先进的肉鸽养殖基地。2018年还新建了肉鸽养殖科技培训中心、肉鸽交易市场、鸽料配送中心以及日产5000只白条鸽的现代化肉鸽加工厂,初步形成了肉鸽产业链。产品远销全国各地,养殖业得以快速发展。

示范区成功帮扶贫困户34户发展肉鸽养殖,每月提供贫困户就业岗位90人次,辐射带动全镇农户养殖肉鸽150多户,每年增加村集体经济8万元。截至目前,65个行政村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全部达到6万元以上,其中12个脱贫村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共突破150万元,带动贫困人口3266人增收致富。 (杨盛) 

(责编:许荩文、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