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获全胜 绝不收兵

——记坛洛镇三景村第一书记谭翼广的脱贫攻坚之路

2020年06月11日16:09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谭翼广(右)登门入户与贫困生沟通交流。张文权摄

2020年是谭翼广来三景村的第5个年头。作为南宁市西乡塘区坛洛镇三景村的第一书记,他在这5年间,一直脚踏实地,默默坚守,急群众之所急,办群众之所需,为三景村的脱贫攻坚以及各项事业发展做出力所能及的贡献。

助教育,真情关怀贫困学子

少年志则国志,少年强则国强。“扶贫必扶智”决定了教育扶贫的基础性地位。谭翼广一直重视村里的控辍保学工作,经常入户与贫困生沟通交流,给予积极的帮助, 其中,马诚群和曾巧淑感触颇深。

原来,马诚群父母均为残疾人,家境贫困。起初马诚群性格内向,一度在辍学的边缘。谭翼广多次家访后,看在眼里,急在心里。通过循循善诱,与他不断的谈心谈话,关心他的生活起居,马诚群终于慢慢打开心扉,并意识到了只有读书才能改变家境,改变命运,也明白了父母的艰辛,逐渐打消了辍学的念头,开始变得懂事,成绩也逐步提高。

身为孤儿的曾巧淑与年迈的奶奶相依为命,她在求学路上顾虑重重。谭翼广入户了解到情况之后,第一时间联系后盾单位南宁市国资委对其展开帮扶,资助其读书,并捐赠学习及生活用品,让其消除后顾之忧,安心学习。

“教育是百年大计,不能让村里一个小孩子失学。”谭翼广一直在践行自己承诺的路上前行。

作动员,解决住房安全问题

谭翼广上任以来,与村委干部、驻村工作队员一起,陆续动员了35户贫困户完成危房改造,彻底解决三景村贫困户住房安全保障方面存在的问题。

其实,危房改造过程并非一帆风顺,贫困户因缺少资金,且受本地风情民俗影响,部分贫困户坚决不到“日子”不建房。面对困难,谭翼广在尊重乡俗的前提下,每天苦口婆心,上门解释宣传政策,终于让贫困户改变想法,相信党和政府的政策是切身为贫困户着想。随后,多次主动联系镇国安站、代建公司,顺利帮多户贫困户完成危房改造。“贫困户住上新房子,跑断腿也是值得的”谭翼广欣慰的说到。

走田间,抓产业扶贫固脱贫

村子没有自己主导的产业,就很难从根本上发展村级集体经济。上任以来,谭翼广一直在给不断地给村里找好的发展项目。通过上级扶贫资金入股企业发展柑橘种植等,村级集体经济收入从0达到10万元。

“扶贫首先要了解到贫困户的所需所求,然后把党和政府的各项惠民政策宣传到户,指导帮助他们,这样工作起来才能出实效。”这是谭翼广这些年来扶贫的切身体会。

贫困户产业奖补,也是产业扶贫的重要方面。每年农忙时分,谭翼广深入田间地头,根据贫困户发展的产业,及时帮他们申请产业奖补,目前,三景村的产业奖补覆盖率达到100%,促使贫困户对产业发展越来越有信心 ,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果。(邓玲 张文权 廖秋玉)

(责编:许荩文、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