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白县:多措并举稳增收 特色产业促脱贫

2020年06月11日15:34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博白县博白镇大良村通过转型、升级改造养殖场,优化发展项目,联系就业服务、劳务输出等方式走出了一条极具本村特色的脱贫之路。

据了解,博白县博白镇大良村地处博白县城东南部,距离县城2.5公里,全村辖19个村民小组,共1071户5644人,2015年精准识别为“十三五”贫困村。近年来,随着土地流转加速、农村产业结构调整,扶贫车间不断兴起,该村紧紧把握时机,将扶贫车间与脱贫攻坚有机结合,于今年2月份成立县级扶贫车间——华艺制衣厂。

蒙飞燕是博白县亚山镇四维村的贫困户,受疫情的影响,无法外出务工的她来到博白县华艺制衣厂上班,通过务工增加收入。“我是2016年脱贫的,就是这个厂刚开厂的时候我就进来做了,一天8个小时,一个月2500左右,挺好的,可以养家糊口。”

博白县华艺制衣厂负责人李裕华说:“我们这个华艺制衣厂现在有80个工人,其中,贫困户有8个,大良村合作社注入资金25万元,占比例分红是45%,预计今年有2500万元的产值。”

在脱贫攻坚工作中,该村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结合本村特点和贫困户实际,落实“产业扶贫”“就业扶贫”“健康扶贫”“教育扶贫”“雨露计划”等各项扶贫政策措施,精准制定并实施“一户一策”,确保贫困户实现“两不愁、三保障”的目标。

此外,大良村还结合“一户一产业”,通过以奖代补的形式鼓励贫困群众大力发展蔬菜种植、天冬、家禽、生猪养殖等产业,并结合“三清三拆”活动,开发旅游资源,改善村容风貌,以当地特色名胜古迹——大平坡水楼为依托,发展旅游项目,助力该村群众脱贫致富。

“目前我们大良村成立了1个村股份经济合作社,2个新型农民专业种养专业合作社。我们通过探索出一条‘党建引领、专人运作、发展农家乐’的发展路子,发展大良农家乐和入股玉林市五彩田园,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今年村集体经济收入预计可达23万元。”博白镇大良村第一书记王春林说。(祁海莲、秦菊苑)

(责编:周雨乐、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