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色:产业链上建支部 村企联建促脱贫

2020年06月11日16:04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天成(田东)国家有机农业综合体项目规划2.3万亩,项目预算投资10亿元,覆盖江城镇5个村33个自然屯。但因受群众小农思想影响,土地流转变成了一块难啃的硬骨头。2019年初公司成立了项目基地党支部后,当地党委通过推进基地党支部与5个村级党支部和110个村民理事会联合共建,在产业链上构建村企共建共治联合体,顺利推动项目区内土地实现连片流转,目前已签约5个村1700多户群众,流转水田5000多亩,项目核心区已初具规模。”广西长江天成投资集团江城党支部书记农华一针见血地说。

近年来,百色市经过深入调研,大力推进村企党建联合体建设,注重把非公企业党支部建在产业链上,探索推行“党支部+基地+特色产业+农户”共建共治模式,顺利推动农业产业转型升级,趟出一条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新路子,成为农民脱贫致富的强力引擎。

强化政治引领,牢筑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

两新组织具有规模小、分布散、类型多、变化快等特点,再加上一些业主存在“重业务轻党建”的思想误区,给两新组织党建工作发展带来一定的困难。

为了破解这个难题,百色市两新组织党组织牢牢牵住党建引领这个“牛鼻子”,在两新领域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扎实开展“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推动两新组织增强了“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引导两新组织牢固树立“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人民发展我才能发展”的人民发展理念。

2019年以来,全市861个两新组织党组织7000多名党员全部参加各类学习教育活动,累计举办“成长·活力”大培训75期,培训人员10082人(次),开展志愿服务8128次,办实事好事7988件,解决生产经营问题84个。

村企联建共治,勠力同心开挖“聚宝盆”

近年来,在党组织牵线搭桥下,全市共有421家民营企业和60个商会、11个合作社与721个村签订结对帮扶协议书,建立互帮互助、风险共担、合作共赢等协作机制,落实产业帮扶资金10685万元、就业帮扶资金1407万元、公益帮扶资金1021万元、技能帮扶资金399.6万元。依托“5+2”特色产业,以农业龙头企业带动为基础,建设有芒果产业园、猕猴桃产业园、沙糖桔产业园、油茶产业园等特色集体经济产业园,每个村认购10-50亩产业园,目前已有765个村发展产业,有效辐射带动15878户农户实现产业增收。

广西万宁集团党委在隆林古树茶业开发有限公司成立党支部,加强与隆林县金平村开展结对共建,打造金平村古树茶产业核心区,有效助推当地产业结构调整,广泛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金平村每年获得茶款60多万元、群众务工工资20多万元,实现户均增收2200元以上。

田阳区推行“合作社党支部+贫困村党支部+贫困户”模式,把支部建立在扶贫攻坚第一线,在田阳区坡洪镇央律村成立了碧央苗木种植专业合作社党支部,流转土地300亩,把45.9亩扶贫“试验田”分担承包给贫困户,近年来共销售苗木281批次,盈利163.39万元,公司和贫困户实现双收,有34户贫困户受益,户均累计增收5.8万元。

广西凌春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党支部与凌云县泗城镇平林村党支部建立结对共建关系,把1000多亩茶园的经营管理权无偿赠送给72户贫困户,公司负责茶叶管理和技术指导,村“两委”负责日常协调服务,贫困户负责采摘茶叶出售,有效带动平林村及周边5个村共1252户农户从事茶叶生产,辐射茶园面积6000多亩,每年助力平林村的村集体经济增收1万元,推动周边村340户贫困户1276人脱贫出列。

推动多元发展,构建“产+销”链条助力脱贫

近年来,百色市通过推行村企联建,推动民营企业大胆创新,因地制宜,面向农业农村拓宽发展一大批农贸市场、农林产品加工、农村电商、农村建材市场等涉农企业,创建国家、自治区及市级的农产品加工示范区200多个,促成150多家龙头企业入驻核心示范区,培育农民合作社140多家,发展家庭农场60多家,逐步构建起企业与农业农村农民“共建共治、互利共赢”的精准脱贫产业链条。

康辉生态养殖专业合作社党支部坐落于乐业县幼平乡、同乐镇、花坪镇的三乡交界处,积极推行“农场+贫困户”模式,采取“寄养”或“领养”方式与贫困户开展合作,合作社包销,实行5:5分成,保证了贫困户与合作社实现互利共赢。近年来有56户贫困户寄养小牛72头,38户贫困户领养小牛79头,带动了贫困户户均增收5000元以上。

田东隆祥兔业农民专业合作总社党支部由返乡农民工党员带头创业,树立“小兔子、大扶贫”意识,采取“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实行统一管理、统一兔舍、统一饲料、统一检疫、统一指导、统一销售的“六个统一”经营机制,带动在册贫困户751户开展肉兔养殖,解决了不少留守妇女的就业问题,该合作社被评为“2019年第一批广西扶贫龙头企业”。

那坡县百合乡金鲜养蚕专业合作社党支部采取“党支部+基地+残疾人”模式,免费为114名贫困残疾人发放小蚕574.75张、蚕具13855件,带动贫困残疾人通过养蚕实现户均增收5000元以上。

2019年以来,全市共有883个两新组织党组织参与各类扶贫和社会服务活动,设立党员先锋岗、责任区、服务队等690个,举办“党旗领航·电商扶贫”系列活动189场次,现场和线上销售金额达3亿元,积极捐资扶贫1409万元,吸纳贫困劳动力1.3万人,资助3883名贫困学子完成学业,为百色冲刺2020年全面脱贫目标注入强劲动力。(百非轩)

(责编:许荩文、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