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头管控 智能升级

桂林政企协作打造共享单车长效管理样板

2020年06月11日11:14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在广西师范大学门口,共享单车整齐的摆放在路边。赵芳亿摄

人民网桂林6月11日电(沈泉池)6月10日11时25分,桂林共享单车管理工作群内传来数字城管中心的消息:“临桂区新龙路与虎山路交叉口,共享单车没有按划线停放。”

15分钟后,群里弹出回复信息:“新龙路共享单车已处理。”

这个由桂林市城管委牵头各企业建立的共享单车工作微信群内,类似的消息和职能分工每天都在不断运转。根据统计,工作群自2018年建立以来,先后有摩拜、哈啰、美团等企业加入,也正是基于此,才逐步实现了政企联合,城市共享单车网格化高效管理。而自今年,5月18日以来,各家企业工作人员正式入驻城管数字中心,从源头搜集车辆乱停占道等情况,并第一时间在微信工作群内响应处置,更进一步提升了共享单车城市管理效力。哈啰单车桂林城市经理侯涛介绍:“目前我们每天处理的乱停乱放等相关案件在200起左右,是进驻数字城管中心之前处理量的4倍。

目前桂林市共享单车和共享助力车已经遍及大街小巷。随着用户增加,对企业的运维能力提出了挑战,也对城市管理部门的工作提出新要求。“企业在成本和收益之间会考虑一个平衡问题,但城市管理不能这样,我们必须为市民营造最好的生活环境。”桂林市城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据介绍,在城管部门的督促指导下,今年以来,哈啰出行在市区中山南路,上海路,漓江路,叠彩万达,高新万达,万象山城等城市核心街道及商场共施划48处非机动车停车位,给规范停放车辆创造了有利条件。经过政企联合,形成联动管理机制,5月以来,桂林市伯利酒店,滨江路,大瀑布,中医院等乱象较为突出的路段已得到有效缓解。

同时,哈啰出行近期完成了2000辆老旧车辆外调工作,置换2000新车。本月底前还将完成3000辆新旧车辆置换工作,提升城市街道形象。哈啰出行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更有效解决用户乱停乱放问题,在城市管理部门的建议下,共享单车企业目前正在试点定点还车技术,这一升级扭转以往共享单车到处停的痛点,利用技术手段引导市民规范摆放,也降低了城市管理部门的管理难度。

“接下来我们将制定更科学、更有效的共享单车考核管理办法,从考核管理制度上加强城市共享单车的停放管理秩序,同时通过共享单车企业引进科技停放手段,减少人员管理成本,提升智能管理效力。”桂林市城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目前,桂林创文工作正处于关键阶段。桂林市城管委也呼吁市民,骑行结束后,请规范停放在人行道施划的非机动车停车位置,不影响行人通行,不占用机动车道、非机动车道以及盲道,做到线内规范停车,共享文明出行。

(责编:沈泉池、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