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步区众志成城开展抢险自救行动

2020年06月10日17:50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贺州6月10日电 受高空槽和偏南急流影响,贺州市八步区6月6日—8日持续强降雨天气,16个乡镇(街道)出现不同程度的道路损毁、城乡内涝、山体滑坡、村庄农田被淹等情况。大雨过后,干群合作,众志成城清理道路塌方,抢修饮水工程,保障人民群众生产生活需要。

6月6日至8日,贺州市普降暴雨到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平台站点显示,八步区里松镇是此次汛期降雨量最大的一个乡镇,最大降雨量达到275.5毫米。洪水过后,笔者驱车前往八步区里松镇,实地探访这里的受灾情况和村民的生产自救情况。一路进来,随处可见清理路障和淤泥的干部群众。正在清淤泥的村民陈莲芳告诉笔者:“这里每家每户的村民都是自发出来清理路边的路障和淤泥的,这次的洪水把家里种的玉米、花生淹没有了,鱼塘的鱼也冲走了,今年损失好几万,但是也要振作起来,跟大家一起先帮助村里恢复交通,然后在进行下一步的生产计划。”

在八步区里松镇斧头山村口,一辆挖掘机正在铲除山体塌方碎石,该村村支书告诉笔者,受强降雨影响,该村通往镇里的交通要道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塌方点有14处,通行被阻断后,村委立即组织施工方加紧抢修。“这里是村里的第三个塌方点,里面还有13处路障,现在外面的车进不去,里面的村民也出不来,采访中斧头山村村支书李卫根这样告诉笔者,时间就是生命,我们会想尽一切办法以最快的速度把道路疏通。”

据初步统计,截至6月8日16时,八步区共有受灾人口36015人,转移人员239人,农作物受灾面积773.227公顷,倒损房屋12户15间,河堤(含土堤)损毁4处,水渠损毁15处,饮水工程毁6处,直接经济损失3547.745万元。(白玉凤)

(责编:刘佳、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