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多地遭遇“龙舟水” 他们在暴雨中逆行

2020年06月10日16:43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近期,广西多地尤其桂北一带下起“龙舟水”,接连遭遇大雨、暴雨甚至是大暴雨的灾害天气,局部地区还出现了8级以上大风,给老百姓的日常生产生活带来巨大影响。作为区内主导通信运营商,广西移动迅速启动应急响应,积极开展抗洪救灾保通信工作。截至9日12时,广西移动因灾基站中断1149个,累计影响用户约18.69万户,其中,桂林、柳州、梧州、百色、河池和贺州受灾最为严重。抢修期间,广西移动累计出动保障人员15145人次、发电油机7924台次、抢修车辆6766台次。

在柳州,连日来的大雨造成市区多处道路积水,广西移动立即组织抢修人员奔赴抢修现场。位于柳北区大青芽高速公司的下穿通道,积水已快涨至抢修人员的膝盖,车辆无法通行,抢修人员只能分批扛着油机和发电设备,徒步趟水前往基站,最终顺利完成抢修工作。

在贺州,当地遭受了大暴雨的影响,为保证用户正常的网络通信,广西移动抢修人员紧急搬运发电机到笋塘基站、昭平合水基站进行发电,完成抢修工作。动作之快,效率之高,切实保障了用户的通信需求。

在河池环江毛南族自治县明伦镇,当地10G环路中断,导致明伦街上网络信号全部中断,广西移动立即协调队伍优先抢修该区域。雨天交通不便,抢修人员用肩抬手扛的方式,将油机搬到山顶基站供电。经过数小时奋力抢修,终于抢通10G环路。

在桂林兴安县城,当地也遭遇了特大暴雨袭击,造成大面积信号中断。为尽快恢复通信,广西移动迅速启动防汛抗洪应急预案,组织15支党员突击队,冒雨奔赴受灾点开展抢修工作。移动维护人员无惧严峻的自然灾害,紧急调配抢修工具,及时完成抢修工作。

在百色田林利周乡,连日暴雨导致了更严重的灾害——山洪爆发,造成利周乡至乐里镇河口村塌方严重,通信网络部分中断退服。广西移动抢修人员在保证自身安全的前提下,穿越塌方、泥泞的道路,轮流抬着发电油机、冲锋舟、卫星电话等抢修设备艰难前行,陆续完成利周、亮伏、河口、汪甸等区域的抢修工作。

在河池罗城的东门、四把以及黄金龙岸等地区,瓢泼的暴雨让当地几乎沦为一片“泽国”,部分区域的积水已经及腰深,当地百姓只能依靠划船出行。时间紧迫,广西移动迅速组织抢修小组,出动冲锋舟第一时间抢修机房、基站,并于当天上午11点完成抢修。

视线转移到更靠北的区域,桂林的阳朔、永福和平乐,三地几乎沦为“水中孤城”,县城出现严重内涝,多条道路中断,桂林市水文中心已经将洪水预警从蓝色预警升级为黄色预警。在阳朔,抢修人员从凌晨5点开始,派出先锋部队兵分两路,一组步行前往加油站加大储备,另一组划船过水到中心机房加固挡水板清除积水。将近24小时的抢修,维护人员们几乎滴水未进,全力保住了阳朔县城的通信生命线。在永福,大水封城,多条出城要道被洪水和落石阻拦,进不去更出不来。经过4个小时的道路抢修,维护人员终于疏通要道,奔赴各保障点。在平乐,出现山体滑坡等自然灾害,平乐县城洪水肆虐,广西移动抢修队员一边转移营业厅物资,一边协同蓝天救援队开展通信保障工作。在荔浦县的马岭镇、双江镇、花篢镇等地也发生洪涝灾害,广西移动借助铲车将油机运送到指定地点发电确保网络畅通。

据了解,2020年以来,我国已发生10次强降水过程,全国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多近3成,南方主要江河水位均较常年同期偏高。为此,广西移动提前制定并下发了抗洪抢险应急预案,统筹组织全区14个市公司,加强防汛抢险应急培训和演练工作,提升汛期应急资源调度的力度,提前储备并调拨应急类物资一批,严格执行7*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强化应急值守和信息报送,实行双岗值班制度,确保应对灾害调度得力、措施有力、保障给力。(申蓓、陈珊、唐华、王功孝)

(责编:王功孝、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