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市邕宁区:结合特色优势 拓展旅游扶贫市场

2020年06月10日16:19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近日,在南宁市邕宁区新江镇新乐村的食用菌基地里,基地负责人黄炳珠正在忙碌地接电话:“你们几位?什么时候到?”打电话来的都是南宁市民,他们趁着假期,纷纷开着车来到这个距离市中心约30公里的小村落,仅需要一个小时的时间。

这里究竟有什么宝贝,让城里人如此热情前来?在6个食用菌大棚里,笔者看到,榆黄菇、秀珍菇、灵芝等分散种植在大棚里,一个个菇挺着圆润饱满的“身姿”,立在30厘米长的菌棒上,等着游人采摘;而在附近,还有烧烤、农家宴等配套服务。当客人就驱车来到基地,看到棚里的食用菌,孩子们欢呼雀跃,并惊叫:“哇,原来香菇是这样长的呀。”正在摘香菇的市民盘女士表示:“别说孩子,大人采蘑菇都觉得很有趣。”

邕宁区新江镇新乐村食用菌基地是邕宁区的6个扶贫车间之一,基地可以吸收12名长期工人(其中5名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和30多名阶段性临时工,同时辐射带动养菌农户30户以上。按照用工成本计算,长期工年收入可达2万多元,临时工日薪酬为100元左右。2019年,该基地为新乐村创造5万多元村集体经济收入。

邕宁区结合自身特色优势,大力开展“互联网+旅游”模式,采取“线上+线下”双线并行方式,开辟特色农产品销售渠道;以“互联网+公司+农户”的发展模式,组建平台公司,对乡村旅游服务进行管理;充分利用城区自有媒体,加强与各级媒体合作,加大宣传力度;不断挖掘本地特色旅游项目,非遗项目以拓宽旅游扶贫市场。目前,邕宁区拥有AAAA级旅游景区2个,AAA级旅游景区4个,五星级乡村旅游区3个,四星级农家乐2家。据统计,自2016年以来,邕宁区通过直接和间接参与旅游就业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户)达2720人次以上,每户年均增收超过5000元。(覃捷)

(责编:陈露露、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