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台星级评定管理办法 制定志愿服务嘉许制度

柳南区集思广益打造志愿服务之城

2020年06月10日11:47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6月初,柳州市柳南区出台《柳南区星级志愿者管理制度化专业化项目方案》(以下简称《项目方案》),建立健全柳南区志愿服务激励机制,激发广大群众参与志愿服务热情,不断增强志愿服务的社会认同感和荣誉感,进一步推进全区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

今年以来,在柳南区有6000多名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控,参与达30万人次。柳南区在柳州志愿服务网上注册的志愿者达到99070人,志愿服务活跃度达52.33%,率先在柳州四个主城区实现志愿服务“双达标”。柳南区通过发出动员通知和倡议书等形式广泛动员群众到防控一线支持社区(村)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广大志愿者纷纷响应号召,踊跃投身抗击疫情一线,他们守望相助,真诚奉献,涌现出一系列志愿服务先进人物和典型事迹。这次柳南区对参加疫情防控工作志愿服务,且在“柳州志愿服务网”注册成为志愿者,同时本次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录入时长4小时以上,获得使用单位认可的11个镇、街道的4000多名社会志愿者进行颁发纪念牌匾、证书和感谢信,为柳南区出台志愿服务项目、志愿服务嘉许制度,集思广益打造志愿服务之城奠定了坚实基础。

《项目方案》明确了志愿者星级评定的原则、志愿者和志愿服务组织、志愿服务活动、支持和保障、褒奖优待和抚恤、法律责任、附则和程序、认证时间标准和设置五星志愿者评定褒扬体系等,进一步规范柳南区星级志愿者评定,对全区志愿者权益的保障将起到积极推动作用;嘉许制度主要分别对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和志愿服务站点三类的嘉许进行了明确,对进一步调动广大志愿者及志愿服务组织参与活动、开展活动的积极性起到重要作用。

《项目方案》出台是落实国务院《志愿服务条例》重要举措,是促进社会文明进步重点内容,是推进柳南区志愿服务工作信息化常态化制度化发展的内在要义。(刘兴存)

(责编:许荩文、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