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冬梅:做强企业 为脱贫攻坚增添力量

2020年06月10日11:41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14年前,她辞去公职下海闯荡,数年后成为一厂之长。8年前,她把厂搬回老家,带动乡亲就业增收。在她的带领下,全厂员工从最初的30多人发展到现在的100多人,其中贫困户有13人,为脱贫攻坚贡献企业力量。她,就是博白县敏利电子有限公司经理赵冬梅。

每个周一,赵冬梅都会召集公司管理层开会,总结过去一周的生产情况,布置当周生产任务,解决客户反映的质量问题。面对问题,赵冬梅不回避、不推诿,始终把解决问题放在第一位。

“在生产中或者工作中遇到问题,我们都可以拿出来讨论、敢于讨论,而且出现问题谁的责任我们都敢于担当,有问题解决问题,敢于承担责任,然后我们一步一步就走到现在。”赵冬梅说。

2006年,赵冬梅辞去县城初中教师“铁饭碗”,前往广东中山一家电子厂打拼。凭着谦虚好学和一股不怕苦的韧劲,不到5年时间,赵冬梅就从“门外汉”成为了一厂之长。后来,随着营商环境的变化,加上厂里的员工很大部分是三滩镇人,赵冬梅觉得老家这边更适合电子厂发展,于是就向总公司建议将电子厂搬迁到三滩。总公司经过一番考察调研,最终采纳了赵冬梅的建议,将电子厂搬到三滩镇白中村。

赵冬梅说:“我们厂是从2012年5月30日从中山搬回来的,我们之所以搬回来有几大原因:一个我们在广东那边招工遇到了困难,而且人员流动性比较大,管理有点复杂。搬回这里的话,一个是我们家乡的投资环境好,还有人员比较稳定,工作和家庭都可以兼顾,大家都可以安心在这里上班,这个跟在外地相比是有很大优势的。”

电子厂刚搬回来的时候,只有30多名员工,厂房面积不到400平方米。作为厂长,厂里大大小小的事情赵冬梅几乎都是亲力亲为,把电子厂当做一株幼小的树苗来精心呵护,让电子厂稳步向前发展。经过8年的努力,当初的小厂现在已经颇具规模,拥有近150名员工,主要生产汽车车载线材,年产值超5000万元,厂名也正式更改为博白县敏利电子有限公司。

“这几年,我们由一个很小的厂发展到今天小有规模,我们觉得还是比较欣慰的。我觉得在我一路走来的过程中,最重要的就是我的团队,我们团队十几个人,也没有多少经验,靠的就是他们团结、敢为、敢担当。”赵冬梅说。

脱贫攻坚战打响后,赵冬梅积极响应党委政府号召,优先招聘建档立卡贫困户到厂里务工,让周边不便外出务工的贫困劳动力实现在家门口就业,助力全县脱贫攻坚。

“我来这里上班很自由,又可以照顾家庭,时间自由安排,工资一个月能拿2000块钱左右。”三滩镇白中村脱贫户刘惠丽说。

据了解,该公司现有13位贫困户,部分是公司刚搬回来就一直在这里工作的,他们认真、勤恳,通过这劳动来获得所得的同事也给公司也带来了效益。

“下一步,在招工方面我们预期接纳200多人就业。另外还要发展来料加工,把公司做大做强。我们自己搞拉线车间,而且现在已经在计划。”今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公司的生产经营造成了一定影响,但赵冬梅对未来依旧充满信心。(祁海莲、刘宇鹏)

(责编:周雨乐、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