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扶贫把好“脉” 全力攻坚助脱贫

2020年06月10日10:57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请大家有序排队,逐一登记检查。”近日,梧州市龙圩区在新地镇卫生院开展2020年精神障碍贫困患者慢病症筛查及残疾证办理工作,这是龙圩区做好健康扶贫工作,切实保障贫困群众的医疗保障待遇落到实处的一个实例。

据了解,龙圩区扶贫办、卫生健康局、残疾人联合会邀请梧州市第二人民医院的专家组到各镇卫生院积极开展2020年精神障碍贫困患者慢病症筛查及残疾证办理工作,为了使服务更加人性化,筛查工作专家组先对到镇卫生院的贫困患病人员开展一对一筛查以及办证服务;对于行动不便的慢性病及残疾患者,深入贫困户家中进行筛查鉴定,确保符合条件的贫困群众不漏一户一人,免去他们的后顾之忧,让慢性病患者及残疾患者在家就能享受到健康脱贫政策带来的实惠,减轻贫困人口办证负担,着力解决“两不愁三保障”问题,决战脱贫攻坚。

龙圩区集中筛查及现场办证旨在做到贫困人口患慢性病及残疾患者100%办证并享受医疗保障等有关政策。慢性病患者办理慢性病证后,不仅能减轻其门诊负担,还可以在定点医院直接结算;对于残疾患者,还可以享受残疾补贴等有关政策,这项举措对因病致贫的贫困户来说,无疑是一次“雪中送炭”。

截至5月31日,龙圩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严重精神障碍门诊特殊慢性病及精神残疾筛查人数306人,其中新办慢病证人数96人,新办残疾证人数210人。

下一步,该区将继续开展第二轮的贫困人口严重精神障碍门诊特殊慢性病及精神残疾筛查鉴定工作,全力落实医疗保障有关政策,对困难群众精准识别,确保困难群众充分享受医疗保障待遇,最大限度防止贫困群众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李玲)

(责编:许荩文、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