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白:党建引领 创建集体经济产业园

2020年06月10日10:06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近年来,博白县博白镇大良村坚持党建引领,实施村集体经济“强村计划”,探索推行“乡村旅游”“集体股份”“合作经济”多元化发展,着力打造村集体经济产业园。村集体经济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少到多、从小到大,收入从2017年2.3万元增长至2019年15.55万元,2020年收入预计超过23万元。

党建引领 打造乡村旅游综合体

大良村盘活土地资源,创新“党支部+合作社”模式,立足自身靠近城区的地理位置优势,充分挖掘百年大平坡“水楼”文化资源,确立打造乡村旅游综合体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生态经济的“主路径”。大良村积极寻求项目,与博白县大良客家文化农家乐合作发展乡村旅游,合作社投入资金50万元,大良客家文化农家乐投入资金70多万元,以大平坡“水楼”旅游资源和大良村火龙果采摘基地为依托,将娱乐休闲、生态农业和旅游有机结合,盘活了大良村闲置资产,打造了村级集体经济的“造血系统”,每年增加村级集体经济收入4万元以上。

融合发展 培育扶贫车间新产业

为解决被征地村民及贫困户的就业问题,大良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引进广东佛山制衣企业进行合作,以村集体土地作为固定资产入股,并投资25万元,合作企业出资60万元,共同建设了博白县华艺制衣厂(扶贫车间)。扶贫车间采取“村民合作社+企业+贫困户”发展模式,双方共同参与扶贫车间的经营管理,企业选聘职业经理人进行生产管理,村股份经济合作社负责用人招工、水电服务等工作,按村民合作社占比45%、企业占比55%进行利润分红。扶贫车间,帮助100多名村民和贫困群众在家门口实现了就近就业,在提高贫困户收入、改善其生活质量、增加脱贫信心上发挥了重要作用。

合资合作 吹响脱贫致富集结号

大良村实行“党员+产业”的发展模式,发挥致富带头人、种植大户和产业基地带动群众发展作用,充分吸收贫困户“一户一产业”和政府以奖代补资金,发展特色产业种植。与博白县宝志种养专业合作社、博白县华艺种养专业合作社合资合作,种植火龙果170多亩、种植天冬150多亩,带动群众发展以火龙果、天冬种植为主的特色产业,辐射带动全村种植面积分别为500亩、300亩,每年可为群众增收100多万元,村集体经济增收5万元以上。(覃博兰、蓝峻林)

(责编:周雨乐、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