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局集团公司全力应对强降雨 保障铁路运行安全

2020年06月10日21:39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今年入汛以来,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宁局集团公司”)以雨为令,严防死守,全力以赴确保旅客安全出行。

南宁局集团公司管内7条普速、7条高铁横跨湘黔粤桂四省区,管内60%以上线路位于山区,地质条件复杂,是典型的山区铁路。当前这一轮强降雨对南宁局集团公司防洪工作造成了极大压力,降雨落区高度重叠于桂北、桂中地区,持续时间长、降雨间隔短,容易造成铁路沿线山体含水量饱和,边坡塑化如“粥状”,出现坍塌侵线等严重水害险情几率随之上升,危及铁路行车安全。据统计,广西年平均降雨量约为1400至1600毫米。5月29日到6月7日,湘桂线永福站点监测到连续降雨量便达到756.4毫米,桂北地区十天降雨量相当于广西全年平均降雨量的一半。

入汛以来,南宁局集团公司已扎实开展防洪隐患专项排查工作,开行综合检测列车对7条普速干线客车径路进行全覆盖检查,综合运用监看卫星云图、无人机辅助排查等方式,对南昆、焦柳、湘桂等线路的高山临河沟谷防洪重点地段进行排查,对线路危岩落石、老旧挡墙、隧道出口仰坡等处所防洪隐患进行一一消除。开展高铁白天限速检查,对贵广客专、南昆客专、南广线等7条高铁路基病害迅速开展抢修加固。截至6月7日,南宁局集团公司各单位累计出动检查人次12572人次,检查山头6624座,桥梁2973座,隧道9355座,排水设备7013公里,周边环境1311处,发现并及时处置了一批隐患。结合山区铁路特点,持续加大科技投入,正进一步推广线路障碍自动监测报警系统、边坡微小变形监测系统、远程视频监控系统等“防洪神器”使用,提高防洪排查纵深和隐患识别能力。

南宁局集团公司落实汛期行车安全措施,严格执行雨量警戒,6月7日下发了全局各重点防洪路段限速计划表,对穿行强降雨落区的列车进行限速、降速运行。铁路部门广泛呼吁,对因降雨造成的列车晚点请广大旅客给予理解。如果遇到有可能危及铁路行车安全的灾害情况,请立即拨打“铁路灾害应急电话”!南宁局集团公司管内重点防洪区段和沿线村落的线路栅栏边,都设置有铁路灾害应急电话标牌,以便发现险情时能第一时间报告铁路。(王勇 韦增乐)

(责编:王勇、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