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届广西健康科普技能大赛正式启动

2020年06月10日21:10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启动仪式现场。广西卫健委供图
启动仪式现场。广西卫健委供图

人民网南宁6月10日电(王勇)6月9日,第一届广西健康科普技能大赛启动仪式在南宁举办,拉开了技能大赛各项精彩活动的序幕。

据悉,举办第一届广西健康科普技能大赛主要目的是大力普及健康知识,选拔和培养优秀健康科普人才,提升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营造全社会关心参与健康科普的良好氛围,为提高人民群众健康水平提供有力保障。这是广西第一次举办健康科普技能竞赛,开辟了广西卫生健康工作关口前移的新阵地、新平台,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启动仪式上,各主办单位相关领导共同宣布技能大赛启动,广西荣获“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称号的医务人员代表宣读了号召全区医务工作者积极投身健康科普工作的倡议书,小霞天使健康促进公益社介绍了相关工作情况。

据了解,技能大赛以“健康素养,让生活更美好!”为主题,比赛内容主要围绕《中国公民健康素养——基本知识和技能(2015年版)》和新冠肺炎防控中的科学健康观、重点传染病防治、慢性病防治、安全与急救、基本医疗、健康信息等群众应知应会的健康知识技能。参赛人员为广西全区卫生健康系统工作人员,可以个人和团体两种形式参加,以演讲或竞演的形式展示健康科普技能,由卫生健康、新闻传播、文化文艺等多领域专家组成的评委现场打分,并辅助进行网络评价。

本次技能大赛分为初赛、复赛和决赛,决赛将评出一等奖3名,二等奖5名,三等奖7名,以及优秀奖、最佳创意奖、最佳网络人气奖、最佳战队奖若干名。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将择优将获奖选手纳入自治区健康科普人才库,推荐参加全国大赛,并安排参加相关封闭集训。同时,决赛荣获一等奖并符合相关条件的选手,同等条件下可优先推荐申报“广西五一劳动奖章”称号。决赛成绩前3名的女性选手,符合相关条件的申报授予自治区“三八红旗手”;决赛成绩前6名的女性选手,择优推荐参评全国“巾帼建功标兵”。对决赛前5名的青年选手,按程序优先推荐参评共青团相应荣誉。

对于组织工作出色的单位,由主办单位授予“优秀组织奖”。对于荣获决赛一等奖并符合相关条件的团队(主要参赛队员所在科所、部门),同等条件下可优先推荐申报“工人先锋号”称号。对于荣获决赛一、二、三等奖并符合相关条件的团队(主要参赛队员所在科所、部门),向共青团广西区委推荐创建自治区级青年文明号。对于荣获决赛一等奖并符合相关条件的团队(主要参赛女性队员所在科所、部门),向自治区妇联申报授予自治区“三八红旗集体”荣誉。

技能大赛期间还将以线上健康素养知识挑战赛、抖音短视频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健康知识普及活动。(完)

(责编:王勇、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