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圆满完成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市县创建工作材料报送

2020年06月10日20:15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南宁6月10日电 6月10日,自治区体育局圆满完成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市和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县(市、区)创建工作材料报送工作,23个市、县(市、区)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市和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县(市、区)创建工作材料在规定时间内报予国家体育总局群体司。

2018年,国家体育总局印发《关于开展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市和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县(市、区)创建工作的通知》,正式在全国各地开展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市和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县(市、区)创建工作。为全面掌握全国各地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市、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县创建工作进展情况,对后续工作加强有针对性的指导,推动创建工作扎实深入开展并取得实效,今年4月24日,国家体育总局办公厅印发《关于报送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市和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县(市、区)创建工作材料的通知》,通知各省(市、区)报送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市、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县创建材料。报送的内容主要包含创建工作报告、创建工作成效表和创建工作特色案例三大部分。

接到通知后,自治区体育局第一时间组织、指导和发动区内各市、县(市、区)撰写、整理和报送创建材料。截至6月10日,全区共有23个市、县(市、区)报送了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市和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县(市、区)创建工作材料。其中,5个设区市分别为南宁市、柳州市、桂林市、北海市、来宾市,18个县(市、区)分别为南宁市青秀区、南宁市兴宁区、南宁市马山县、南宁市宾阳县、桂林市秀峰区、桂林荔浦市、桂林市阳朔县、梧州市岑溪市、梧州市藤县、北海市合浦县、北海市银海区、钦州市浦北县、贵港市平南县、河池市南丹县、河池市巴马瑶族自治县、河池市环江毛南族自治县、来宾市武宣县、崇左市江州区。

根据2018年国家体育总局文件要求,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市、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县的创建标准主要是各市、县(市、区)建立组织领导坚强有力、全民健身规划科学完备、全民健身公共服务完善、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充足、全民健身社会参与广泛、全民健身政策体系健全、全民健身投入机制健全、全民健身激励措施到位等内容,要全面达到《全民健身计划(2016-2020年)》所规定的目标,力争提前达到《“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关于全民健身的主要指标。

近年来,自治区体育局持续深入实施“123458”工程,全面推进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深度融合工作,加快推进广西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大力推进全民健身事业有序开展,各项工作稳中有进、进中向好,取得了较好的实施效果,同时推动各地开展全民健身工作,提升广大群众体育获得感和幸福感。

全区参加体育锻炼人数不断提高,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达到了1960.46万人,比例达到39.8%,较十二五时期增长了4.89%,城乡全民健身体育设施全面改善,广大人民群众的体育健身意识进一步增强,全民身体素质和健康水平不断提高。截至2019年底,全区人均体育场地面积为1.81平方米,比2015年(1.21平方米)提高了0.6平方米,提前完成了2020年全区人均体育场地面积1.8平方米的目标任务。此外,全区各类社会体育组织明显增加。(黄兴妮、朱晓玲)

(责编:朱晓玲、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