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上线高校毕业生就业“打包一件事”服务

2020年06月10日16:10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南宁6月10日电 (记者庞革平、李纵)6月10日,广西南宁市举行高校毕业生就业“打包一件事”上线仪式,在全国率先推出高校毕业生就业“打包一件事”服务。人社部行风办有关负责人、部分省市人社部门工作人员出席了上线仪式,部分驻邕高校招生就业负责人、高校毕业生代表到场观摩体验。当天,南宁市还召开“人社服务快办行动”新闻发布会,现场发布了全市开展“人社服务快办行动”有关进展情况。

现场,十几名高校毕业生亲自体验“打包”办理高校毕业生就业“一件事”服务。打开手机上的南宁智慧人社APP,点击“打包快办”专栏,几分钟就可以办完报到、档案、求职、参保、补贴有关服务等关联事项,办理结果通过短信信息清晰推送,便捷、高效的办事体验赢得学子们的好评。

受疫情和经济大环境影响,今年就业形势更加复杂严峻。面对新形势,4月24日人社部启动“人社服务快办行动”,提出通过关联事项“打包办”、高频事项“提速办”、所有事项“简便办”,努力使企业、群众办事“跑腿”越来越少、材料越来越简、时限越来越短。南宁市迅速响应,在毕业季来临前率先实现高校毕业生就业“一件事” 打包办理。

经过一个多月的艰苦努力,南宁市完成了高校毕业生就业“打包一件事”的流程再造、系统开发、测试上线,目前已完成报到、档案、求职、参保、补贴等5类18项可选服务事项打包快办,毕业生只需提交一套材料,即可一次办理。共减少提交《高校毕业生信息登记表》《档案转入申请表》《个人求职简历表》等申请表格7张,减免提供户口本、劳动合同等重复证明材料13份,减少重复填报身份证号、银行账号等信息84项。期待能给踏入社会第一步的高校毕业生带来全新体验和优质服务。

“我们站在高校毕业生的角度,把相关联的业务事项进行归集、分类,变人找服务为服务找人,让毕业生一目了然,实现线上一站受理,线下一窗办理,为学子们提供真正便捷、优质的服务。”南宁市人社局局长刘德宁说。

发布会当天,南宁市上线了一批包括高校毕业生就业在内的“打包一件事”,在全国率先实现了13个“一件事”线上打包办、9个“一件事”线下打包办。目前,南宁市还实现了工伤认定申请、职工退休申请、失业关系转移等18个高频服务事项办结时限提速50%,其中失业金申领、就业失业登记、高校毕业生报到等8个事项实现即时办结或网上“秒办”。

(责编:庞冠华、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