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联通积极应对洪涝灾害确保网络安全畅通

2020年06月09日18:41  
 
受灾市分公司组织做好抢通、抢修受损设备。冯剑武摄
受灾市分公司组织做好抢通、抢修受损设备。冯剑武摄

连日来,广西北部、西部多个市、县持续受到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到特大暴雨天气影响,桂林、柳州、百色、河池、贺州等地通信设施受损严重,广西联通紧急启动应急预案,积极应对洪涝灾情,全力确保网络安全畅通。

未雨绸缪,周密部署。广西联通从4月开始积极开展防汛准备,先后组织各地市开展2020年汛期通信应急预案演练,抢修技能比拼,组织筹备应急光缆、网络备品备件等。同时,加强网络预检预修,累计对各类基站电源、防雷、配套等巡检2446次,同比增加11%,累计各类网络线路隐患排查巡检2452次,同比提升36%,为汛期的通信网络安全畅通打下了坚实基础。

启动预案,快速响应。灾情发生后,广西联通及时启动应急预案,灵活调度指挥。干线传输网通过调整系统的性能余量,消除光缆衰耗造成系统性能劣化的情况,根据情况对系统进行主备切换,确保系统安全运行。桂林等地二干传输系统主、备路由光缆因洪水中断时,紧急组织调度备用光缆路由恢复传输系统,代通中断电路。在桂林、玉林等地市IP承载网因灾导致多条电路中断的情况下,组织将IP承载网流量切换至带宽较大的平面多电路承载,有效避免4G上网业务拥塞。

领导担当,众志成城。灾情就是命令,广西联通各级领导多次前往受灾严重的地市,指导督导防汛通信准备及抢修工作,强调要提高认识,树立底线思维,立足防御可能出现的险情,做好汛前准备工作,确保关键时期信息通信畅通;与广大员工一起投身抢险救灾,桂林、柳州、百色、河池、贺州等受灾市分公司全员24小时待命,严格按照应急预案要求,组织做好抢通、抢修受损设备和应急发电工作,加快受损网络修复,保障重点网络站点的安全运行,全力保障通信生命线畅通,践行联通人的责任担当。

智慧运维,科技创新。广西联通通过核心网、移动网智能巡检系统、智能告警监控和自动派单系统、大客户智能监控系统平台等智能运维平台的应用,加快了故障的发现和处理时效,更加高效响应用户需求,改善用户感知。

加强预警,调度有力。广西联通运维网管中心加强对暴雨、洪水舆情滚动信息进行监控,共向地市分公司发送暴雨、冰雹灾害预警信息386条,发布面积故障风险预警70条,配合广西通信管理局、应急厅等政府相关部门上报灾情信息共计27条。发送气象预警和防汛公益应急短信2800多万条。

截至目前,全区已累计投入应急保障人员1445人次,抢险车辆327车次,应急油机764台次,已抢修恢复基站780个,恢复线路(光缆)54皮长公里。(冯剑武、车日丹)

来源:中国联通广西分公司

(责编:刘佳、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