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税收“减法” 助企业产业升级

2020年06月09日13:08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南宁6月9日电 “复工复产百日攻坚战”打响以来,南宁市江南区税务部门不折不扣落实好各项税费优惠政策,以精准化的服务举措为企业纾困解难,助力企业走上复工复产“快车道”,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贡献税务力量。

“我们根据不同行业的实际特点,实行‘点对点’服务,对表推进,双向对接,修复生产链条。”国家税务总局南宁市江南区税务局局长苏华说,税务部门高效落实深化增值税改革、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优惠、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税收优惠政策,为企业升级发展赋能,有力支持企业通过创新驱动复工复产。

广西南南铝加工有限公司作为广西铝加工龙头企业,生产制造航空铝、高铁铝等先进铝合金产品,远销美国、加拿大、德国、日本等国家。受疫情影响,2月订单量大幅度下降;复工复产后,企业加速恢复产能,产量同比去年上升10%左右,但在铝锭价格下跌的影响下,收入却同比减少13%。

广西南南铝会计易婕算了一笔减税账:“今年企业累计享受增值税增量留底退税1449.32万元,获得出口退税1213.75万元,根据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预计还将加计抵减1850万元,政策优惠力度非常大,我们也有更充裕的资金投入航空交通高端铝合金新材料项目的持续研发。”

做好税收优惠政策落实工作的同时,南宁市江南区税务局不断优化退税审批流程,提升出口退税办理效率,引导纳税人通过无纸化申报,进一步压缩办事时间,用出口退税资金“活水”为企业纾难解困。

南宁富桂精密工业有限公司生产的机顶盒、交换机、调制解调器等产品主要出口萨摩亚等国家。疫情发生后,2月至5月该公司出口额4.41亿美元,同比下降23.04%;2月份,该公司出口额仅为0.94亿美元,同比下降40.51%;销售收入下降导致企业资金紧张。恰在此时,税务部门803.17万元的退税“及时雨”,为企业盘活了资金,缓解了困局。通过这笔资金,企业着力开拓国内市场,目前已实现内销42.2亿元,同比上涨8%,为打开国内销售市场“新蓝海”奠定坚实的基础。(杨静文)

(责编:张芳、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