岑溪市岑城镇垌尾村:用好村共舞台 唱好扶贫大戏

2020年06月09日12:37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在岑溪市岑城镇垌尾村村级公共服务中心里的舞台背景墙上,贴着一大幅一大幅的幕布,有些是小学晚会,有些是文化下乡演出,有些只是简单的红纸黑字,写着某某牛娘戏或某某文艺晚会等等字幕,自垌尾村新村共建成投入使用以来,在这个舞台上开了大大小小的晚会近百场,不仅丰富了村民们的生活,更将脱贫攻坚奔小康的“精气神”提振起来。

“原来村里没什么活动,农闲时经常有些村民三五成群聚在一起众打扑克、打麻将的,大人打小孩子就在旁边看,给小朋友带来不好的影响。自从这个新村委建成之后,不仅有给小孩子的玩乐设施,还经常有晚会演出,感觉生活都在这些演出中越唱越红火。”家住在村委附近的贫困户李达进对大舞台赞不绝口。

公共文化中心虽然不直接参与各项脱贫攻坚工作,但是它的力量是隐性而强大的,对于移风易俗、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举足轻重,是一个集文化艺术、群众体育、科技普及、时政宣传、民智开发于一体的综合文化载体,用好村级公共文化中心,能把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这部大戏唱响、唱好、唱大。

岑城镇垌尾村优化公共文化资源配置,打造文化阵地。除了村共舞台的建设外,还有村部设置的农家书屋、文化活动室也成为村民享受文化熏陶的主要阵地,从实用性强的农业种植养殖技术,到老少皆宜的图书杂志,再到国家大政方针的解读文本,不仅各种门类的书刊应有尽有,而且还定期补充更新,让文化甘霖滋润人心。“我们农家书屋里还配了一台联网电脑,除了平时可以查阅资料,还能看电影看新闻,每天都有村民过来使用。”垌尾村第一书记黄天志对农家书屋里的摆设的物品耳熟能详,如数家珍。

讲好文化故事,唱响扶志大戏。文化阵地有了,基础设施有了,如何充分利用好就成了关键问题,既然平常的文化下乡演出已经不能完全满足乡亲们的文化需求,黄书记又想到可以将儿童六一晚会、重阳敬老晚会、公放电影、戏曲晚会、牛娘戏搬上舞台,积极联系了城市管理监督局和岑溪中学等后盾单位帮助筹划落实,将一场场视听大餐送到百姓家门前。

播种子,传文化。将村级公共服务中心利用好,用百姓乐道的方式,将小康理念根植在心,将市民文化向农村辐射,送文化即是种文化,志智双扶,用“文化传唱”振奋健康社会“源动力”。(秦林 谭江波)

(责编:谭江波、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