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发布山洪灾害气象预警

2020年06月09日20:37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南宁6月9日电(记者庞革平、李纵)6月9日16时,广西水利厅和广西气象局联合发布山洪灾害气象预警:预计,6月9日20时至6月10日20时,桂林、贺州大部地区发生山洪灾害可能性很大,河池大部地区、柳州西北部发生山洪灾害可能性大。请各地注意做好实时监测、防汛预警和转移避险等防范工作。

连日来,广西多地出现暴雨天气。6月7日至8日,桂林市普降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到大暴雨。受强降雨影响,桂江、洛清江干支流出现1.0~8.27米的涨水过程,共有16条河流22站次出现超警洪水;6月6日8时~9日12时,贺州市普降暴雨到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最大降雨量八步区里松水文站374毫米。气象预报显示10日将持续中到大雨,局部暴雨。柳州市出现今年入汛以来最强降雨,河池、百色等地市均出现大雨到暴雨。记者从广西气象局了解到,本次强降雨天气过程持续时间长,累积雨量大,局地降雨强度强,据自治区气象台预报,10日前桂北仍有强降水天气,对桂北地区的抢险救灾仍有影响,还要进一步做好强降雨的预报预警工作。

针对此轮强降雨造成的灾情, 自治区减灾委、应急管理厅在6月7日23时30分对柳州、桂林、梧州、百色、河池、贺州市启动救灾四级响应基础上, 6 月8 日13 时00分又将自治区救灾应急响应提升为III级。

截至6月7日23时,5月30日以来发生在广西的洪涝灾害已造成705601人受灾,因灾死亡4人,失踪1人,农作物受灾面积46654公顷;倒塌房屋98户209间,直接经济损失15.77056亿元。6月9日,记者从广西壮族自治区自然资源厅获悉,连日来随着持续强降雨,广西多地地质灾害防治形势告急。在各级自然资源部门、监测技术单位科学组织下,6月7日当天,广西境内成功预报地质灾害4起,组织避险863人。

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于6月8日12时启动防风防汛III级应急响应,及时组织应急物资和人员全力抢修,尽快恢复供电,千方百计降低强降雨对用电客户的影响。据统计,从6月3日10时至6月9日16时,强降雨天气共造成广西电网10千伏及以上线路跳闸停运702条,因灾停电用户157.47万户。经过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紧急抢修,已有139.85万近90%因灾停电用户恢复供电。目前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累计投入应急和抢修人员8577人次、车辆2369车次、发电车5台、发电机27台进行抢修复电。

广西要求各级各部门全力以赴做好防汛各项工作。强化精准预报预警工作,加强会商研判,及时发布预测预警信息,第一时间将预报预警信息传递到最基层、传达到村屯群众,传达到每个地区路段,做到不漏一村、不漏一户、不漏一人;密切配合,通力协作,形成防汛工作强大合力;未雨绸缪、科学高效开展应急抢险救援工作,各级防汛抗旱指挥部要提前向预报重点区域、易灾区域派出防汛工作指导组,确保每个受灾村屯安排有乡村干部驻点值守、每个受灾乡镇附近安排有救援力量待命。灾情险情发生后,要统筹各类应急力量和应急资源,协调调动各方力量迅速组织开展现场处置和抢险救援工作,坚持科学救灾、安全救灾,科学处置险情,严防救灾人员伤亡;强化责任,严格落实防汛抗旱行政首长负责制,坚持高位调动,按照“不死人,少伤人,少损失”的防汛目标,全面落细落实各项防御工作措施,特别是市一级对预报强降雨的重点县(市、区)的调度,要调度到指挥长;严明工作纪律,加强监督检查,确保各项防汛措施落到实处,防汛期间,加强值班值守,凡检查发现不在岗或手机关机的,一律严肃通报。

相关链接:

广西成功预报4起地质灾害 组织避险863人

6月9日,据广西壮族自治区自然资源厅消息,连日来随着持续强降雨,广西多地地质灾害防治形势告急。在各级自然资源部门、监测技术单位科学组织下,6月7日当天,广西境内成功预报地质灾害4起,组织避险863人……【详细】

广西连发8天暴雨预警 高温高湿高能是“祸首”

5月30日以来,广西出现了4次强降雨天气过程,强降雨区主要出现在桂林、柳州、河池、百色、贺州等市。造成近期广西连续强降雨天气过程形成的原因是什么?6月9日下午,广西气象局召开今年广西5月底以来强降雨天气过程新闻通气会,对这次强降雨进行了解读……【详细】

广西共有109.10万人遭受洪灾 预计11-12日降雨减弱

据自治区应急管理厅截至6月8日19时统计,受持续强降雨影响,全区共有109.10万人受灾,因灾死亡6人,因灾失踪1人,紧急转移安置人口14.79万人,紧急生活救助6.24万人;农作物受灾面积6.16万公顷;倒塌房屋154户294间;直接经济损失22.36亿元……【详细】

雨势凶猛!未来两天桂北桂中仍持续强降雨天气

这几天,雨到底有多猛?这雨下到什么时候才算完?未来两天,桂北桂中强降雨天气仍将持续。10日前桂北、桂中部分地区累积雨量有100~250毫米,局地可达300~500毫米。近期雨水频繁打卡,给大家的生活、出行带来诸多不便,需注意做好防范……【详细】

(责编:庞冠华、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