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忻城:粤桂医疗协作的强力“外援”

2020年06月08日10:20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自2018年广西忻城县与广东省信宜市开展粤桂结对医疗协作以来,茂名市、信宜市累计选派29名医疗专家入驻忻城县县级医疗机构开展医疗帮扶工作,通过义诊、讲座、手术带教、病例讨论等多方式指导该县工作。据统计,广东省茂名市、信宜市两级医疗专家累计到忻城县开展送医送药义诊活动13次,受益群众超3300余人;参与诊治患者7781人次,开展手术260余例,参加教学查房1443次,开展手术示教222例,参加会诊233次,疑难病例讨论70余次,举办专题业务培训44次,培训技术人员 1600余人;为建档立卡贫困户白内障患者进行免费筛查300余名,实际符合手术157例。粤桂医疗协作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随处可见的医疗“外援”

“之前是因为腰痛腿麻,不能行走,一直医治无好转。”近日,一位刚从忻城县中医医院康复医学科治愈的患者感慨到,多亏了广东的专家帮忙,很感谢他们。

患者口中的他们正是有十几年康复临床工作经验的广东茂名市中医院专家刘先明医生。刘先明自选派到忻城支医以来,和另外5名同事一起加入到康复医学科。康复医学科是粤桂扶贫协作项目之一,该科室由茂名市中医院于2019年援建,是忻城县首家康复医学科,主要负责健康管理及诊疗等服务。科室结合中医药学设置了具备康复评定功能的物理治疗室、康复治疗室、语言治疗室、传统康复治疗室、康复工程室等。自康复医学科开诊以来,共接诊急诊病人2640人次,住院患者211人次,康复示教30余台,教学查房207次,疑难病例讨论15次,开展新技术10余例,逐渐形成“诊断-治疗-康复”一体化医疗体系,收获了良好的口碑。忻城县除了该县中医医院康复医学科之外,各医疗卫生机构到处都有这些专家的身影。

倾情帮扶的热情“邻居”

健康扶贫是脱贫攻坚战的重要一环。重大疾病、慢性病是忻城县群众致贫、返贫的主要原因之一。信宜市和忻城县双方围绕协作项目,突出抓好粤桂医疗协作重点,由点带面,仅两年多时间就已取得明显成效。

日前,到该县县城就诊的群众发现,无论是拍片还是等待化验结果,都不需要像以前一样排那么久的队了。

“以前每次到这里拍片都要排队很久,甚至有时从上午排队到中午才能拍片,有时第二天才能拿到结果,效率很低。现在好了,上午到医院当天就能拍片拿到结果。”该县城关镇某患者罗女士骨质疾病多年,需定期到医院复查,过去他多次到县级医院复查,因排队太久转至市级的医院治疗,如此往返费时又费力。从去年1月份,她再次来到县级医院治疗,意外发现该医院的效率有了很大提升。

“主要是这两年有了广东医疗专家的帮助,在医疗水平和效率上,我们都有了很大的提升。”该医院负责人说,从医技到卫生队伍建设上,粤桂医疗协作给医院带来的是实实在在的变化。(潘显高)

(责编:庞冠华、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