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争当脱贫攻坚“明白人”活动

2020年06月08日15:59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我有3个孩子读书,大女儿读本科享受过‘雨露计划’助学金5000元,每学期享受国家助学金2000元;二女儿现在读高职每学期享受‘雨露计划’助学金1500元,每学期享受国家助学金2000元;儿子在读初中,每学年享受寄宿生生活补助金1250元;我于2016年通过小额贷款借了5万元用于种植蔬菜,加上扶贫干部帮助我联系销路,2017年我光荣脱贫了……去年我创建了民康蔬菜种植场就业扶贫车间,吸收附近贫困人口就近就业,为家乡的脱贫攻坚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近日,贺州市平桂区鹅塘镇鹅塘村的何海松对自己的享受过的扶贫政策、得到的帮扶,如数家珍件件道来,是脱贫攻坚的“明白人”。

为有效提高贫困群众对脱贫政策的知晓度、脱贫工作的参与度,更进一步清楚“惠从何来,恩向谁报”,巩固脱贫攻坚成效,连日来,贺州市平桂区在各乡镇开展一系列争当脱贫攻坚“明白人”活动。

该区驻村工作队、村“两委”干部和帮扶责任人通过入户走访、打电话、微信视频等形式,宣传发动建档立卡贫困户积极争当“明白人”,该区9个乡镇已全部召开脱贫攻坚“明白人”活动会议,各村驻村工作队、村“两委”干部和帮扶责任人,已入户宣传“明白人”活动,力求所有贫困户做到“四个明白”:一是明白家底情况,能客观准确地表述自己的基本情况;二是明白政策,清楚2016年以来享受过的扶贫政策、得到的帮扶等;三是明白脱贫,清楚本家庭脱贫的年份及达到的标准,包括“两不愁三保障”“八有一超”是否达标等;四是明白感恩,知道能脱贫既是自己努力拼搏的结果,也离不开党和政府的好政策及帮扶干部的帮扶,懂得感恩和回报社会。

此外,该区还将组织各村开展讲“脱贫故事会”、脱贫攻坚政策“明白人”知识竞赛等活动,提升群众对扶贫政策的知晓率。同时,每月定期开展“扶贫政策宣传日”,组织驻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帮扶责任人走访入户,将各项政策带进千家万户,激发群众内心生动力,树立劳动光荣、勤劳致富的荣辱观。(陈观姐)

(责编:陈露露、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