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岑溪“六朵金花”撑起脱贫“半边天”

2020年06月11日10:09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泗祥村“六朵金花”(李飞霏左三,梁锦玲左二)。于思琪摄

泗祥村干部走访贫困户冯小荣(右二)。泗祥村村委供图

人民网岑溪6月11日电(沈泉池、实习生于思琪)广西岑溪市梨木镇泗祥村有“六朵金花”,第一书记、村支书、妇联主席、团支书、信息员、报账员均为女性。她们扎根在相对落后的泗祥村,肩挑扶贫攻坚重担,撑起了“半边天”。

李飞霏是岑溪市最年轻的女第一书记,梁锦玲是岑溪市年纪最大的女支书,一个是90后,一个是60后。她们携手其他四朵“金花”,发挥女性干部“耐心、细心、贴心”的优势,经常入户与贫困户拉家常,为他们解决生活上的麻烦事,为他们讲解扶贫政策,鼓励他们勤劳脱贫致富。

贫困户冯小荣的100多只鸡,受疫情影响滞销了。干部们入户知道情况后,发推文宣传冯小荣用米糠喂养的鸡,并发朋友圈动员身边的亲友前来购买,100多只鸡很快销售一空。

“每隔一两个星期,李书记和其他干部们就会来一次,问我的眼睛和腿有没有好一点,养的鸡什么时候出栏,小孩的读书情况等等,真的能够感受到她们对我的关怀。”冯小荣说,她明年想争取养10头猪,并相信生活会慢慢好起来的。

此外,李飞霏带领着其他干部因地制宜,发展了三黄鸡、澳洲坚果、佛手瓜苗、香料等特色产业,并在村里集资50万元入股旺发生猪养殖有限公司和茂兴土鸡养殖农场。2019年,泗祥村村集体经济首次突破10万元大关。三黄鸡养殖扶贫基地也将于今年7月建成,该基地将通过就业上岗、入股分红、土地流转等方式,把该村贫困户全部纳入基地产业扶贫中来。目前,泗祥村贫困户还剩5户16人,预计今年可实现全部脱贫。

如今是梁锦玲担任泗祥村村支书的第二十一个年头,她说:“我和李飞霏还有其他女干部,就像母女、姐妹那样相处,泗祥村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下,一定会越变越好。”

(责编:沈泉池、李敏军)